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1 浙江日报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规划。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一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经这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将由省政府据以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明年初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现在,我受省委常委会的委托,对《建议》作几点说明。

  一、关于《建议》的形成过程和框架结构

  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是在省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习近平同志主持下研究制定的。早在2003年,省委、省政府就布置有关部门开始进行“十一五”规划的调查和研究工作。2004年9月,省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汇报,对“十一五”规划工作作了安排。同年10月,省政府成立了“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年底,省委、省政府布置了39个重点调研课题,组织4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研究。

  今年2月,省委召开“十一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动员会,正式成立省委“十一五”建议起草组。6月初,39个重点调研课题基本完成,习近平同志和我听取了其中11个课题的汇报,习近平同志在听完汇报后系统阐述了起草省委《建议》需要把握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等重大问题。8月底,省委常委会对《建议》稿进行了讨论。根据省委常委会的决定,9月6日,《建议》征求意见稿印发各市、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副省以上党内老同志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广泛征求意见。习近平同志先后主持召开正省级老同志、专家学者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三个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对《建议》稿的意见和建议。王永明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就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到北京征求有关部委领导意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后,根据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精神,结合征求意见情况,起草组对省委《建议》稿进行了认真修改。10月28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征求意见和文件修改情况的汇报,同意将《建议》提交这次全会审议。应该说,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不断统一思想的过程。

  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审议稿)共分九个部分、40条。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背景,第二部分阐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奋斗目标,第三到第九部分阐述了经济社会发展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最后用一个自然段对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阐述。

  二、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背景

  正确认识发展的基础和背景,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依据和前提。正如《建议》指出的,“十五”时期是我省综合实力提高较快、改革开放取得较大进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重大改善的时期。这个判断是符合实际的。“十五”是我省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对非典、禽流感等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面对加快发展中要素紧缺、环境制约等带来的种种压力,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增多等新变化,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保持了我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128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50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400元和6500元。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高效生态农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启动实施“五大百亿”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01年以来,累计建成高速公路1240公里,开工建设电力装机容量1970万千瓦;预计到2005年底,全省标准农田达到1300万亩,机场年吞吐能力达到1450万人次。制定实施《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大力实施“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和“百亿帮扶致富”工程,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省属企业集团整体改制和优化重组工作有序开展,对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预计200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70亿美元,其中出口77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达365亿美元,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5亿美元。文化大省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都得到了加强。

  尤为重要的是,省委作出的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决策部署,已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氛围。这对于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全局和长远的推动作用。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仍呈扩大趋势,处理好社会利益关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对这些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在“十一五”期间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建议》全面分析了“十一五”时期我省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我们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但也对我们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加速变动,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农村人口加速向城镇集聚,加快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的制约,人民币汇率变动和国际油价变化的影响加大,对我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对我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放水平,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趋势增强,特别是长三角区域合作与交流更加密切,对我省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区域竞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之,“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紧迫感,紧紧抓住并充分运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良好发展条件,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三、关于“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建议》明确提出,制定“十一五”规划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坚持依法治省,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统筹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需要着重说明的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这次《建议》最鲜明的特点。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八八战略”是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建议》提出了今后五年要“立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小康、继续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立足科学发展,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十一五”规划的一条红线,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指导原则、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中去。促进社会和谐,就是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实现全面小康,就是牢牢把握“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阶段的基本定位,确立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并根据这一总体目标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战略重点。继续走在前列,就是要切实增强前列意识,牢记科学发展的使命,树立和谐社会的理念,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苦干实干,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根据“十一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还提出了要切实把握好的四条指导原则,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这四条指导原则,体现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我们必须始终把握好的重大原则;同时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注重统筹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的根本出路,也是实现长期持续较快发展的保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连续两次对浙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我省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根据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建议》提出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是第一次提出来。去年由习近平同志主持的重点课题,对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部署和指标体系进行了研究。这次《建议》起草中,进一步参考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的研究成果,提出了由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社会和谐和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24个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并对我省全面小康进程进行了测算。2004年我省全面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数为78.6%,到2010年,全面小康综合评价指数可望达到90%以上,可以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围绕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建议》还提出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人民生活、生态省建设、文化大省和法治浙江等6个方面的主要目标。这里我就其中的量化指标作点说明。一是“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到2010年达到2000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0000元左右。根据我省现实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这个目标是积极稳妥的。二是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15%左右。这是针对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重的问题而提出的,突出体现了转变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根据近几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情况及未来趋势,通过努力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四、关于“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省要在2010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难点和关键在农村。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省富,农村稳才能全局稳。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因此,《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握“两个趋向”,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以农村现代产业体系、农村新社区、农民素质、公共服务体系和城乡配套的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变、村落向农村新社区转变、农民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转变,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一是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继续推进户籍管理、土地征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城乡配套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二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加快优势产业和品牌产品培育,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搞好农村社区规划,全面开展村庄整理和环境整治,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农村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逐步形成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继续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农民工岗位培训和农业专业大户、农业企业主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后备劳动力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二)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科技进步越迅速,市场竞争越激烈,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要求就越迫切。《建议》明确提出,要按照“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的总体要求,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临港工业和新兴产业。具体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我省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因此,《建议》突出强调,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今后五年,我们要营造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氛围和环境,采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自主创新形式,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重要装备开发等自主创新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以广泛的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2003年我们制定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并编制了环杭州湾、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和金衢丽地区生产力布局与产业带规划。对今后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建议》提出要整合提升块状特色经济,形成若干总量规模、创新能力、装备水平、市场份额等居全国前列的制造中心和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国际性产业集群。同时,努力在电子通信设备、生物医药、交通运输设备、环保专用设备、大型石化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对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建议》提出,要“把服务业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重点是适应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升级需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旅游会展、文化、房地产等优势服务业,以及信息、科教、中介、社区、公共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今后五年,我们要在继续推进“五大百亿”工程的同时,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三)关于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是“十一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建议》提出要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合理引导生产力布局和要素流向,充分发挥城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对于全省区域发展总体格局,《建议》强调,要“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区划”。对全省区域发展提出主体功能区划的要求,这还是第一次,对于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开发秩序规范、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区域开发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一五”时期各地要根据这一要求,进一步明确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合理引导要素流向,逐步实现生产力和人口的合理布局。

  加快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继续大力推进城市化,加快杭、甬、温三大中心城市和浙中城市群建设,积极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做强做大。同时,还要鼓励更多的县城和中心镇发展成为功能健全的中小城市,加快培育小城镇,使之成为连接城乡的节点和繁荣农村、服务农业、集聚农民的重要载体。

  我省海域辽阔,山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在陆域面积中占有绝对大的比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从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山区和海洋资源出发,支持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要继续推进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和百亿帮扶致富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努力使欠发达地区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加快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加快外贸物流、战略物资储运基地建设和以能源、石化、钢铁、船舶、汽车等为主的临港工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海运业和海洋旅游业,加快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步伐。

  (四)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无法回避、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建议》从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以及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是逐步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要着力构建节约型产业结构,控制高能耗项目,禁止高污染项目,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扶持发展污染小、消耗低、效益高的资源节约型产业。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消费绿色标志食品和有机标志食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

  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加强发展循环经济的地方性法规和评价体系建设,制定循环经济专项规划,完善资源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和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及补偿机制。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大力实施“991”行动计划,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形成一批示范企业、园区和城镇。

  三是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要继续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污染整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强化对大气污染、固体物污染和噪音污染的综合整治,加大核安全和辐射环境监管,推广资源化、无害化的垃圾处理方式,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要积极推动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和生态公益林建设,提高植被覆盖率和林相质量。

  四是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继续推进优生优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高度关注和重视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

  (五)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

  浙江20多年来之所以发展比较快,主要靠改革、靠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浙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加快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是我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我省体制改革的重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以省属国有企业为重点,以产权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全面完成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二是建立健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要以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综合运用有利于节约要素资源的差别化价格调节机制和财税调节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实绩考核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各地各部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三是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交易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改造提升传统商品市场,打造若干区域性、国际性贸易中心。围绕建立金融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重点解决扩大直接融资、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支撑等问题。继续推进“信用浙江”建设,规范和发展各类社会中介组织。四是转变政府职能。要在公共财政体制、投资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和社会管理体制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

  根据《建议》要求,“十一五”期间要做优外贸、做强外资、做大外经,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不断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一般贸易结构,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要创新引资方式,扩大引资平台,大力引进对我省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大企业,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拓展境外资源来源渠道,强化我省境外重要物资保障。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也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积极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浙沪、浙苏主要城市的市场互通、产业互补、设施共建、信息共享、环境共保,加强长三角金融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等战略部署的实施,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深化与东部沿海省市和港澳台的合作与交流。

  (六)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对推动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年7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总结前几年文化大省建设经验,全面部署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了文化大省建设总体框架。根据这一框架,《建议》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建议》明确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和发展浙江精神。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三是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四是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城市和文明社区、村镇、行业、单位、家庭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要全面繁荣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文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服务能力。

  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是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建议》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在重点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二是加快建设教育强省。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着眼于提高质量为重点,继续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高等教育,稳步提高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水平。三是建设人才强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开发人才资源,造就一大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从整体上提升我省人才队伍的素质和竞争力。

  《建议》还对加快建设卫生强省和体育强省作出了部署。要把公共卫生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执法、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信息预警监测报告等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全面繁荣,把全民健身作为基础工程,把竞技体育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把体育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七)关于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

  省委作出的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是狭义的“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今后五年,我们要全面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围绕发展民主政治、实现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加强社会管理等重点,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提高社会的和谐程度和水平。

  《建议》指出,“十一五”时期我们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为载体,努力建设民主健全、法治完备、公共权利运行规范、公民权利切实保障的法治社会。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充分发挥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十一五”时期的重大任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的中小企业,增加就业总量;完善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强化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政策体系。要逐步形成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逐步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坚持和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理顺分配关系,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积极性的发挥。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注重社会公平,特别要关注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最低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鼓励社会募捐,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慈善事业,多渠道筹集贫困家庭救助资金。

  只有建立起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体制,才能形成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秩序相协调的社会秩序。《建议》强调,要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体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形成对全社会进行有效覆盖和全面管理的体系。二是推进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建设,加强对各类社团和新经济组织的管理。三是加强城乡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进程。

  没有社会稳定,一切无从谈起。“十一五”时期,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以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完善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建立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规范依法信访秩序,完善领导下访、约访制度,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要积极支持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切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活动等工作,充分发挥驻浙部队在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建议》在最后对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阐述,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切实担当起带领全省人民群众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任。

  同志们,《建议》提出的“十一五”奋斗目标是鼓舞人心的,确定的“十一五”各项任务是光荣而又艰巨的。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