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为何不造航天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4 扬子晚报

  我们为什么要花190亿送人上天?昨天在南师大举行的一场“中外载人航天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回答了学生们众多的提问。作为解说顾问,庞之浩受邀参与了央视“神六”发射的整个直播报道。

  为什么要花190亿送人上天

  到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为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使用资金190亿人民币左右。那么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送人上天?

  庞之浩认为,从可以预见的未来来看,人类现在面临的资源枯竭、人口急增等亟待解决的几大问题,只有通过开发宇宙、扩大人类生存空间来解决。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就开始可载人航天的研究,并曾做出过一个名叫曙光号的2舱式飞船的全尺寸飞船模型,但由于各种原因半途而废了。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1992年,党中央批准研制载人飞船工程。自此,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

  为什么是飞船而不是航天飞机

  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都属于飞行轨道载人航天器,而与宇宙飞船相比,航天飞机具有运载能力大、用途更广泛、更加舒适的特点,那么为什么我国不研制航天飞机呢?

  对此,庞之浩认为,航天飞机的缺点是发射昂贵、可靠性低。前苏联和俄罗斯一直在研制飞船,中间也研制过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但只进行了1次无人自动飞行后就因费用太高等原因下马了,现在俄罗斯正研制新一代飞船“快船号”。美国则在发射了3种飞船后,便把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被吹得神乎其神的航天飞机上来了,但在走了一大段弯路后,发现它又贵、又不安全,所以现在又回归飞船了。2005年9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就说,造航天飞机是代价高昂的战略性错误。

  神舟号飞船具有哪些特点

  与国外飞船相比,我国神舟飞船还具有不少特点:首先,作为第一代载人飞船,我国的起点很高,“直接越过1舱式飞船、2舱式飞船,从当今最先进的飞船起步,直接研制3舱式载人飞船。”其次,神舟号飞船可以一船多用。其轨道舱兼具生活舱和留轨试验舱的功能,这是我国飞船与众不同之处。今后,它还可以用于对接试验。三是,率先在神舟3号、4号试验飞船上配置了“模拟人”,这种以“模拟人”取代动物,在飞船内检验飞船的载人功能,是神舟号飞船研制的又一项中国特色。

  日本为何没发射载人飞船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中三个国家掌握了载人航天技术,而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英国等国家为什么没有掌握这项技术呢?

  对此,庞之浩解释说,其实就论单项航天技术而言,日本也拥有许多先进技术,但是它的系统集成能力比较弱,“像载人航天工程这样一个庞大系统工程,它是由许多子系统组成,而且还要有一个庞大的队伍,这就需要一个很高的集成能力,将这些元素有机地组合起来,而要做到这点难度很高,这也是为什么日、英拥有先进的航天技术,但是还不能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根本原因。”实习生聂晨曦本报记者贺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