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何以拥抱杀儿凶手?五年高墙少年感化痛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游妈妈,我可以抱抱你吗?”面对五年前杀儿凶手的请求,游林美云先是一怔,随即点头答应,个头高壮的“仇人”双手将她紧紧抱住失声痛哭……

  圣诞夜 丧子痛

  据台媒报道,家住台湾省宜兰县的游林美云,于1999年失去了因肝癌过世的丈夫,
剩下三名子女相依为命。由于两个女儿都已嫁人,小儿子“阿德”为了分担家计,只读了一年高职就辍学打工。

  就在2000年的圣诞夜,阿德和台北姑姑家的表兄弟到附近中学校园内去烤肉,结果一去不返,被杨姓少年持水果刀刺杀身亡。那年,阿德17岁,杨姓少年才15岁。

  “阿德,你怎么放下妈妈一个人!”接获儿子被杀死的噩耗,游林美云几乎完全崩溃。夜深人静,她总是独自在家门口声声哭唤,以泪洗面。娘家人怕她想不开,就接回去住,但她几乎每晚都是哭着醒来。

  失去儿子的游林美云每天像行尸走肉,淘洗好的米不知怎么地竟会倒进抽水马桶;经常半夜听到“叩叩”的敲门声,但打开门一看,什么也没有;甚至把展示童装的模特儿买回家,换上阿德小时候的衣服。

  两个妈妈一般命运

  第一次出庭,游林美云心中只有仇恨,她在皮包内偷藏水果刀要为儿子报仇,幸被家人发现制止。在法庭上,她第一次看到杨姓少年,“个头这么小,怎么会那么凶狠?”

  直到“犯罪被害人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出现,游林美云的心锁才开始得到解放。案犯和受害人双方家属第一次正式调解时,杨姓少年的父母当场下跪,请求她原谅。游林美云也上前抱住杨母,两个妈妈痛哭失声。

  历经20个月的时间,双方终告和解,杨姓少年也因杀人罪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

  不过后来,游林美云从社会工作者(注:专门扶助弱势群体)口中得知,“仇人”的父亲因车祸截肢无法工作,全家都靠杨母卖玉兰花,挑起家庭经济重担。相似的际遇使她对杨母渐感同情。

  “给他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社会工作者的爱与耐心感化了游林美云,她除了提醒杨母要多去监狱探望儿子外,自己也不禁会想到“他不知过得怎样?”

  好像阿德回来了

  去年6月21日,游林美云不顾家人强烈反对,在社会工作者协助下,南下高雄明阳中学(少年监狱)探望杨姓少年。事前,她还写了封信给杨姓少年,表示“已原谅他,而且要去看他”。

  “没想到他长得这么高了,他看到我的时候,样子很尴尬,头低低的反复着说:‘我是无心的!’”游林美云清楚地记着当时的情景。

  她轻拍着杨姓少年的肩膀说:“不管无心,还是有心,事情都过去了。”此时,少年眼眶原本打转的泪水掉了下来。

  游林美云赶紧反过来安慰,“在这里吃得好不好?有没有乖乖的?”少年点点头,突然反问:“游妈妈,我可以抱抱你吗?”她先是一怔,回过神点头答应。少年张开双手紧紧环抱,泣不成声。

  泪水沾湿游林美云的肩头,让原本平静的她也不禁泪流满面,“感觉到好像阿德回来了……”(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