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储蓄新规定引发转存“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兰州11月14日专电从11月6日至今,甘肃省平凉市四大商业银行所属的储蓄所挤满了排成长队的人群。这样蔚为壮观的排队现象其实缘于近日几家商业银行张贴的一则通告:教育储蓄将严格按照《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规定执行,其中有一条是:在2005年12月1日以后支取的,支取时必须提供学校和税务机关的证明,虚假教育储蓄将被严惩。

  四大商业银行的通告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依据的。这依据就是近期由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3部委联合制定下发的办法,即《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今后居民在银行办理教育储蓄业务需由学校和税务部门开具“证明”,虚假教育储蓄将被严惩。

  这则办法一出,立即在市民中引起巨大反响,“快去银行转存教育储蓄”成了市民的集体行动,大批人马在短短几天内拥入银行各网点,排队长龙由此而成。

  据了解,教育储蓄是国家为鼓励城乡居民以储蓄方式为其子女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促进国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而开办的一个业务种类。2000年4月,为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民银行出台了《教育储蓄管理办法》,实行优惠利率,并免征利息税。这样,四大银行相继开办了教育储蓄业务。但据了解,金融机构在办理存取手续时把关不严,存在着扩大业务办理对象、超范围吸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