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国宝展先声夺人,第二届文物节17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本月17日上午9点,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服务”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省文物节将在南京博物院大殿广场举行盛大开幕式。这个两年一次的全省最大规模的文物盛会,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为市民端上四大文物展览、免费藏品鉴定、大型文化演出、《江苏博物馆指南》出版发行等文博饕餮大餐。

  展览篇:四大展览看花人眼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王慧芬向记者介绍,此次文物节最重大的活动当属开幕式当天南京博物院同时开幕的四大展览。在《江苏国宝展》(11月17日—30日)上,从全省各博物馆调集的83件(组)从旧石器直到清代的国宝级文物将首次集体亮相。《江苏绝技展》(11月17日—24日)将以实物展示和现场表演结合的方式,展出全省14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和民歌、民舞、民乐,以及各式绣、雕、塑、扎、编、剪、刻、绘、画等民族民间文化内容。《海外中国文物回流展》(11月17日—30日)将展出南京文物公司近几年来收藏到的曾流失海外的中国名家书画70余件。《传统与现代——意大利建筑遗产保护与复原展》(11月17日—12月16日)的内容则全部是由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提供,通过图片和多媒体手段介绍意大利在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手段,是最有学术性的一次专题展。

  服务篇:开幕当天文博场馆免费开放

  本次文物节的一大特色就是为公众服务。因此组委会安排了多项免费活动,南京市民将是受益最多的。在文物节开幕当天,全市所有博物馆纪念馆将对单位组织的教育参观活动免费开放。设在南博老馆的《江苏绝技展》和《传统与现代——意大利建筑遗产保护与复原展》将免费对市民开放。而设在南博新馆中的《江苏国宝展》、《海外中国文物回流展》将对全市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20日下午,省文博界的专家学者还将在南博老馆为市民举行免费文物鉴定。

  探营篇:全省国宝会聚一堂

  文物节上,规格最高的无疑是《江苏国宝展》。全省各博物馆83件(组)国宝级文物齐齐调往南博,统一亮相,这是江苏文化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昨天下午经过特许,记者到戒备森严的国宝展布展现场先睹为快。

  迎门,记者见到的是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刚刚一个星期前,记者曾在朝天宫库房见到这件国宝,想不到在这里又见到了。这次“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将和楚州博物馆牡丹双兽耳盖罐、吴县文管会的釉里红白龙纹盖罐等4件元代瓷器携手亮相。单这4件元瓷价值就要超过10亿元人民币!更别说还有六朝、五代、宋、明、清的大量珍贵瓷器。

  青铜器乃国之重宝,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来自镇江博物馆的青铜凤纹尊等4件西周青铜礼器都已到位。原来只能在图典上见到的经典国宝,竟然在这里同时见到。

  苏北地区是汉文化高度发达之地,此次连云港和徐州等地博物馆汉代国宝级文物也是齐聚南博。在现场记者看到了连云港市博物馆的西汉《神巫赋》竹简和神龟占木牍,2000年前的西汉人的隶书依然墨迹犹新。

  此次展览上金质文物也是一大看点。在南博贵宾厅,记者见到,金光闪闪的金器一字排开。南博镇馆之宝,整版楚国金币——“郢爰”和纯金打造的汉代金兽都在其中。它们将和朝天宫调来的金冥币等明代功臣墓中出土的金质文物一起打造一个黄金世界。这批文物经过短暂的注册清点后立即送回库房,它们将在16日深夜作为最后一批展品摆进展厅。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