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合格童书全部撤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蒋文君)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全国少年儿童图书质量专项检查”的结果,共抽查了30个省市区和中央部委的相关出版社共185家,抽查了721册2004年出版的图书,曝光的不合格童书共86册,不合格率为11.9%,其中有的童书差错率竟然达到了万分之五。不过令南京读者放心的是,江苏的出版社抽查合格率为百分之百。昨天,记者至新街口两大书店暗访,发现不合格童书已全部撤柜。

  昨天,记者首先来到了新街口新华书店二楼童书柜台。拿着86册被曝光的不合格童书名单,记者在这里一一查对,并没有发现不合格童书。之后,记者又来到大众书局南京书城的五楼童书柜台。这里情况也是一样。这些书都不是盗版书,书店都是从正常程序引入的,那为何一本都不见呢?原来,大众书局南京书城销售经理陆野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上看到这份质量报告后,赶紧通知童书柜台第一时间撤下了不合格童书。

  此次新闻出版总署的专项检查,是严格按照2005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执行的。不合格图书虽然不是盗版书,但是差错率超过了国家标准。江苏少儿出版社的审读徐主任告诉记者,差错率要完全靠出版社自己把关,因此出版社的自律是不出现不合格童书的关键。在江苏少儿出版社执行着图书三审制度,就是责编、部门主任、总编辑要3次审读,之后再进行3次校对。仅仅在责编这一关,不少编辑起码要把原稿阅读3遍以上。

  对普通家长来说,要迅速识别一本书的质量是个困难事。徐主任说,家长买书也要认品牌。首先要去正规的大书店买书;其次,挑选童书时可以选择比较大的出版社出版的书。因为大出版社有正规严格的管理,有专门的系统防止不合格图书的出现。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