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催人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6 扬子晚报

  全省人民关注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2日在宁胜利闭幕。作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九次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江苏“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议,以及省委书记李源潮所作的《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启“两个率先”新征程》的讲话和省长梁保华为《建议》作的说明,必将对江苏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承前启后: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

  从历史与现实视角来评介,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堪称为“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

  “十五”是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江苏发展创造了历史上一个黄金期。富民强省、“两个率先”进程明显加速,以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为标志,江苏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十五”时期的江苏,以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世人的赞叹。“十一五”是承前启后、极为关键的时期,是江苏总体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十一五”时期能否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对于能否实现《规划》提出的“全省要在2010年左右总体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科学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灵魂

  江苏“十一五”规划,是省委落实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对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由理念全面转化为实践的一次具体部署。

  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这是九次全会传递出的最强音。全会突出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的目标定位和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主题,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会对江苏“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六个方面”的指导原则: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富民优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体现富民优先的原则,强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九次全会又一引人关注的亮点。

  一些与会的代表指出,虽然近年来我省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两个率先”成效显著,但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对“十一五”的江苏而言,同样是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高扬“以人为本”的大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层面,提出了诸多新的思路。这预示着,江苏“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将从过去偏重于物质财富的增长,转向更加重视人的发展。江苏将迎来又快又好发展的新时代。

  公平正义: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把扩大就业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九次全会将构建“和谐江苏”确立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并就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出了具体部署。

  “十一五”时期,我省正处于人均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向5000美元攀升的重要阶段,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都将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对顺利实现“十一五”的目标至关重要。

  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建设法制江苏、创建平安江苏、加快建设文化江苏、构建诚信江苏、打造绿色江苏……九次全会对和谐江苏建设作出全面规划,这是我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省情、民情的深刻洞察而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出省委对江苏新时期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与准确定位。

  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社会

  加快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转变,提高江苏综合竞争力———九次全会《决议》关于自主创新的阐述,让人为之精神振奋……

  近年来,在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有一种现象却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我省科技进步水平与科教大省地位不太相称。例如:江苏科研机构数量全国第一、专业技术人员总数全国第二,但科技进步综合排序却位居全国第五。

  全会提出,必须坚持把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主战略,充分发挥我省科教和人才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创新型社会建设,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加快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转变,提高江苏的综合竞争力。

  忧患意识:始终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强调必须紧紧抓住新的机遇期。应对各种挑战,认真解决在推进“两个率先”征程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在更加有效地缓解江苏的资源和环境制约、更加有效地控制城乡差距、更加有效地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更加有效地改变科技自主创新机制薄弱的状况、更加有效地遏制社会不公现象等方面有所作为。表现出全省上下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理智、清醒的科学态度。

  心存忧患,方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居安思危,才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九次全会强调,实现我省“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两个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激发基层的创造活力。

  江苏,再次吹响了向“两个率先”全面迈进的号角!本报记者祖六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