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头白发”原是一种“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刘大正)“生发石”上所长的“满头白发”是固着生活的高等无脊椎动物,并被科学家们鉴定为一种新的物种———多板直管头盘虫。记者从位于青岛汇泉湾畔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获悉,海洋科学家们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近日彻底揭开了神奇“生发石”的身世之谜。

  日前,记者在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标本馆见到了这块刚刚落户青岛的“生发石”
。该“生发石”通体呈乳白色,与普通鹅卵石并无二致。它高约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形状宛若人的头部。石头的一面生有上千根白色“须丝”,俨然一头飘逸的长发。“白发”长5-10厘米,比人的头发略粗一些,中空、不分叉。

  据介绍,这块“生发石”是辽宁本溪收藏家田恩宏于1987年在青岛出差时从民间购买的。在收藏后的两年间,“白发”还能生长,两年后逐渐停止生长。这块奇异的“生发石”长期被收藏家精心收藏,但一直不解为什么石头上会长“白发”。为解开这个谜团,“生发石”的主人去年底找到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随后,海洋研究所有关专家对“生发石”的发状物采取放大镜检查、切片和脱钙等一系列检测手段,查对了全世界已有的相关动物学文献,对比相应动、植物标本及有关资料记录,初步判定附着在“生发石”上的发状物是一种生活在潮间带或浅水的海洋生物慢慢生长逐渐形成的。近日,在刘瑞玉院士和几位教授以及安建梅博士的共同努力下,正式鉴定这一海洋生物为半索动物门羽鳃纲头盘虫属的一个新种,定名为多板直管头盘虫。

  为进一步对其进行研究,“生发石”于今年11月4日被转交给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标本馆。专家们认为,“生发石”是海洋生态环境中的一种自然现象,但固着生活在石头上的动物能够生长出类似人类头发的现象在我国还是首次进行分类研究。此次“奇石”搬家到海洋所并接受研究,将为动物演化提供新的研究材料。半索动物的躯体已有脊索的雏形,是介于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之间的动物类群,它的研究对整个动物界的进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满头白发”原是一种“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