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了四年网吧审批禁令被废 下月市民可自由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延续了4年的网吧审批禁令今天起正式解禁。南京市文化局今天将登出公告,12月6日起有意经营网吧的市民可以向文化部门提出申报,首批审批数量控制在106家。

  而随着新网吧的一声“开禁”,围绕着“未成年人问题”、整个网吧行业的发展前景,各方的争议也随之而来……

  明年控制在1000家

  

  数字:市区100家,高淳2家,溧水4家

  据了解,从2002年以来,除了新成立的江苏省3家连锁网吧,南京还没有新批过一家单体网吧。

  今年初,由江苏省9个部门联合发文,允许对全省网吧做一些总量控制和布局管理。南京在进行调研后,上报了一份《南京市网吧总量控制和布局管理的请示》。11月,文化厅进行了批复,将2005年-2006年定为南京网吧业的“第一个发展年”,规定新增单体网吧的数量可以达到171家。

  根据规定,南京市决定在今年年底发展一批新网吧,市区的发展数量计划在100家,高淳2家,溧水4家,总量为106家,加上目前南京市800家左右的有证网吧,2006年南京市网吧的数量将控制在1000家以内。

  开禁抑制炒营业证

  

  数字:《许可证》从5万、6万,一直炒到10多万

  “一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政府只收取50元的工本费。但由于前几年一直都没有新批网吧,一张《许可证》从5万、6万,一直炒到10多万,已知的有卖到16万的。”文化市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网吧营业执照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买卖现象非常严重,由于营业证的代价高,网吧业主为了尽快收回成本,有些就搞起了违规经营。因此,“开禁”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很好地压制这种现象,毕竟这106家只是第一批,第二批还将于2006年择日申办,因此守法经营的业主不必为了一张证而担忧了。

  黑网吧不能“转正”

  

  数字:申报新网吧需达到100台电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

  虽然新开网吧“开禁”了,但同以前对网吧的申报要求相比,这次的申办“门槛”明显抬高。例如,过去开网吧只要求具备60台电脑,按每台电脑占地2平方米计算,面积需要达到120平方米,而现在申报要求达到100台电脑,面积要200平方米,规模要求提高了,对于业主来说起码得有六七十万的“底气”,当然这还要看经营场所租金的高低。

  另外,申报要求中明确:一个地点只发一个营业证,有关人士透露,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杜绝一些“大老板”用一个场所申报多个经营证,并借此转卖的行为。而且文化部门还特别规定,如果以前曾被查过经营“黑网吧”的,将一律不被审批。快报记者都怡文

  【申报要求】

  1.场所位置距离中小学的直线距离不小于200米;

  2.经营场所不设在居民楼(房)、住宅院内和违章建筑内;

  3.新设立或即日起变更经营场所的网吧,内设电脑不得少于100台,且每台使用面积不得少于2平方米;

  4.以前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擅自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即黑网吧)的经营单位,不得申请开办;

  5.同一经营场所内,只核发一个《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一证一点。

  【申报时间】

  12月6日-7日(9:00--16:00),公开受理申请。

  【申报地点】

  市区:金陵图书馆一楼(长江路262号)

  溧水:溧水文化局(大东门街68号)

  高淳:高淳文化局(固城湖北路60号)

  【申报程序】

  1.由申请人递交书面申请,内容包括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姓名,拟开办场所地点、面积,计算机台数,以及资金信用证明、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意见书等等。

  2.按“受理在先”的原则,凡内容齐全的即发受理告知书,并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实地场所摸查。

  各方争议

  网吧经营放开还是禁入

  网吧业一开禁,争议也随之而来,而最大的争议总是围绕着“未成年人”而展开。

  南京市宁海中学的一位老师表示,青少年的意志相对不坚定,网络游戏的诱惑又大。如今这一“开禁”,网吧越开越多,老师、家长要想管住孩子就更难了。

  而南京市文化市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对网吧的专项整治几乎成了近几年的“必修课”,去年一年都是网吧的“专项整治年”。

  对于“开禁”,这位负责人坦言肯定会引来各方争议。但她认为,“规范网吧‘禁’不是根本的办法,网吧行业要发展,不能总在封闭的状态下,关键还在于管理的力度。因此,‘开禁’不表示政府不管,相反,政府的管理力度还会越来越大!”她表示,接下来南京还将对网吧、游戏行业进行全面的整治,发现有违规的一律严处,对于容许未成年人上网现象,查到一个罚5000元!

  网吧行业暴利还是微利

  过去,网吧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都是“暴利行业”,那么现在又如何呢?

  广州路一家网吧业主告诉记者,现在网吧的经营成本增加,“光电脑等硬件设备就要五六十万,像我们这里房租又贵,一个月要70元/平方米。而现在上网费又一降再降,一般都是每小时1-1.5元,早上便宜的甚至有7毛钱一小时的,要收回成本也不是那么容易。”

  网吧市场火爆还是转冷

  目前,南京有20多万名大学生,经常上网的占到10万-15万,而南京全市的网吧电脑总数不到10万台,从这个角度看还是有发展“空间”的。记者获悉,《南京市网吧发展方案》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出台的。

  但另一方面,南京的网吧业也存在着分布不合理的问题。现在网吧基本都集中在市区一些高校附近,但随着高校本部的转移,市区网吧的竞争激烈;相反,河西、浦口、江宁一带的网吧数量较少,尤其是江宁和栖霞,网吧存在明显缺口。因此,网吧市场的发展还和扩大和规划布局有很大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