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舟山:造地为民功莫大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5 浙江日报

  

  当经济社会发展饱受土地要素制约时,滩涂围垦作为解决我省土地资源日趋减少的根本出路,其作用与意义愈加凸显。对此,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要加大滩涂围垦力度,为我省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路子创造条件,这是我省推进“八八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7月11日,省政府专门下
发了关于科学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的通知。我省滩涂围垦已经迎来历史最佳发展期,一幅幅围涂拓疆、造福人民的壮丽画卷正在浙江沿江沿海各地展开,且让我们共同感受。

  千岛新城舟山是建立在围垦滩涂上的一座新城,据统计,目前,90%以上的舟山人居住在先人和自己围垦而成的土地上,可以说,没有围垦就没有舟山的今天。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和我省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的实施,舟山对土地的需求与日俱增,土地供需矛盾有增无减,加大滩涂围垦力度,为发展拓空间,为人民谋福祉已成为舟山上下的一致共识。

  滩涂围垦势在必然

  舟山地处长江、钱塘江、甬江三江的入海交汇处,每年经过舟山海域的泥沙在20亿吨以上,在舟山各海岸线上沉积下来形成大量肥沃的滩涂,这些滩涂对人均耕地不足全省平均水平1/2的舟山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自然资源。建国以来,舟山已围垦海涂19.5万亩,可促淤围垦的面积还有27万亩左右。

  早在2002年3月,舟山市委、市政府就意识到必须进一步大力发展滩涂围垦,促进舟山经济结构调整和渔民增收。

  他们认为,在增加土地的同时,滩涂围垦可以拉动投资需求,解决渔农民转产转业之急。根据舟山一些地方的实践,围涂混合养殖所创的经济净现值远远大于天然滩涂养殖。以天然滩涂养殖比较好的岱山仇家门堵港促淤坝两侧4440亩养殖情况作比较,围涂混合养殖所创的经济净现值为天然滩涂养殖的3.97倍。为此,他们在落实一系列政策基础上准备尽快组织建设定海钓浪促淤围垦工程、岱山仇家门滩涂围垦和嵊泗洋山围垦工程等项目。

  时至今日,围垦蓝图正在实现。据介绍,2005年舟山市列入重点围垦工程的有6处,即:钓浪、钓梁、小郭巨、东港二期等,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一些工程还有望提前完工。

  今年立春,舟山大陆连岛二期工程——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立项,并预计在2008年底前建成通车。至此,总投资达108亿元的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已是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该工程将为舟山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带来巨大变化,使舟山经济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巨大的发展前景对舟山有限的土地资源提出了严峻挑战,滩涂围垦,又一次成了舟山的重中之重。

  千年滩涂成热土

  普陀东港新城,这里的人们有一句自豪的话语:我们没有占用一分耕地,却建造了一个繁华的城市。

  东港地处著名渔港沈家门。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海水产品集散地和加工基地,也是山海兼胜的旅游金三角。然而,地域的狭小、人口的拥挤使沈家门的城市功能日趋萎缩,不堪重负。上个世纪90年代初,通过科学勘查和论证,舟山决定开发与沈家门一山之隔、相距仅2.2公里的东港这片沉睡千年的滩涂。根据规划,将围垦滩涂8平方公里,总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沈家门老城区,整个工程分三期实施。而今,东港已成为普陀区的新中心,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们安居乐业。

  东港围涂工程还为沈家门渔港提供了充足的陆域面积和港口岸线,可以建造3000至1万吨级以上的港口泊位,有效缓解沈家门老港区航道拥挤不堪,泊位、陆域饱和的矛盾,实现了当地政府“大岛建、小岛迁”的战略构想,使一大批渔农民提前脱贫,迈向小康。

  喜迎“岛北”时代

  由于宏观调控下国家实行更为严格的土地政策,舟山本岛的工业开发战略性地转移到岛北地区。为此,舟山适时启动了钓浪与钓梁两大围垦工程。

  钓浪工程将新增土地7650亩,加上原白泉、北蝉和海军大成盐场盐农田4850亩,可形成12340亩可开发建设的土地储备资源,而且将拥有2.7公里长,水深达30米,15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的深水岸线。指挥部负责人兴奋地说:“钓浪工程尚未完工,但很大一部分土地已经被企业预约订购。”目前,钓浪指挥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将建设工期缩短为37个月,力争在2006年底完工。

  钓梁工程,计划围涂造地17000亩,群众对之同样充满憧憬。梁横山岛梁横村村干部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工程的实施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今后休渔期会越来越长,网具网眼的限制也会越来越紧,加上渔业资源的衰退,渔民离船上岸是大势所趋。围垦后企业进来了,将带来就业和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