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台安全是首选经济实用要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5 浙江日报

  

  本报路桥11月14日电(记者洪卫通讯员刘星张奇妙)今天一大早,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下云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庆林就匆匆赶往路桥城区,参加全市首次召开的农村住宅设计听证会。下云村近日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住宅改建,村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陈庆林很想把这些建议带进听证会。

  据此次听证会的主持人、路桥规划管理处主任林啸介绍,去年台风“云娜”以后,为了保证农民住宅的安全、提高村镇建筑设计水平,台州市建设局决定向农民免费提供建筑设计图。路桥区组织设计单位编制了《路桥区村镇住宅建筑设计图集》,共设计了21套各式各样的农村住宅,目前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考虑到这些设计图集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他们决定召开这次听证会。

  听说要召开村镇住宅听证会,报名要求参加听证的群众非常多。考虑到会场的容量,最后以抽签的方式,一共产生了14名来自村镇的听证陈述人,路桥区每个镇、街道确定两名。

  上午8时40分,听证会开始。设计单位的代表、台州市黄岩城乡建筑设计院院长朱持平介绍说,在台风频发季节,一些质量低劣、安全性能差的住宅会成为“隐性的杀手”。因此,他们充分考虑了农村住宅功能的合理性、防台的可靠性与建筑的美观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还充分考虑了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

  随后,村民代表踊跃发言。下云村的陈庆林说,设计方案中的房屋进深是12.5米,分成前后两间,后间的车库长度只有4.5米,停车比较困难,建议改为13.8米进深。陈庆林还对层高、楼梯等设计细节提出了意见。

  上云村的罗玉林则提出,设计的住宅应该多考虑防台能力,比如住宅的窗户就应该设计得少一点、小一点,以免造成“窗漏满屋水”的场景。火炬村的余凤正说,由于资金问题,一些村民的建房资金难以一步到位,是否可以先保证住宅的安全性,外墙装饰等以后再补建。

  听取陈述人充分发表意见后,主持人林啸宣布,将根据听证陈述人的意见,继续修改设计。林啸表示,举行听证会,既能让设计单位听取群众的实际意见,完善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又能使设计单位的一些理念为农村群众所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