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夫人在香港演讲 众女将前瞻两岸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7 中国台湾网
连战夫人在香港演讲众女将前瞻两岸关系(图)

郑丽文(左起)、连方瑀、大会主席江素惠和张麟征教授出席香江论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战夫人在香港演讲众女将前瞻两岸关系(图)

连方瑀出席香江论坛并演讲


  郑丽文(左起)、连方瑀、大会主席江素惠和张麟征教授出席香江论坛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昨天(14日)下午,一个别开生面的、清一色由知名女士主持的“粉红兵团”座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据港媒报道,三位陪同参与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大陆之行的亮丽女士,包括连
夫人连方瑀、“立委”雷倩、国民党文传会主任暨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以及应邀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麟征等,此间出席了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举办的论坛。

  她们一同回顾、分享、评述今年四月举世瞩目的“两岸和平之旅”的种种影响和深远意义,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未来政治方向发表了不同意见。

  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身穿一身粉红色套装的连方瑀无疑是全场的焦点。她在演讲中表示,四月的“和平之旅”令她感受良多,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令她大开眼界,看到大陆的发展蓬勃,看见很多现代化的建设,不亚于欧美任何一个国家。

  她说,“胡连会”大大推动了两岸关系,令两岸三地的人看到大陆与台湾是可以合作的,并且最终都要达到统一;还有这次媒体可以全程直播着和平之旅,也反映着中央政府对连战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为两岸关系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连方瑀表示,在“和平之旅”的过程中,很多时间都令她感动得热泪盈眶,有一句“连则两利、战则两败”的标语最令她印象深刻。她认为,两岸是有无穷的发展和可能性,如同连战所言,以两岸人民的聪明才智,“没有什么事做不成,没有什么目标达不到”。

  她还赞扬大陆对台水果政策、开放大陆观光客到台以及赠送

熊猫都是向台湾给予友谊之手的活动,希望两岸能和平发展,达到双赢的局面。

  两岸互动,政治是关键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从海内外传媒、历史的角度等方面分析评价了连战“和平之旅”的重大意义和影响,称这次“一笑泯千仇”令人感到激动,并语重心长期盼

国民党新任主席马英九,能够秉持连战“和平之旅”的精神、学习连战以中国人的思维、以中国人的历史角度看待中国问题。

  张麟征观望台湾的未来时表示,马英九是蓝军唯一的指望,希望国民党在推动两岸关系上要表现得更积极。

  张麟征说,两岸互动,政治是关键,半世纪前,因两岸不同政治取向,因国共两党的分歧,造成两岸分离。如今,已迈向新世纪,两岸不应再因不同政治制度,造成人民永远的分离,两岸不能因政治的分歧,而长期以至永久推迟两岸统一。

  不是“是非题”,而是“选择题”

  高挑美丽的国民党文传会主任暨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在台上细诉她个人如何从昔日的民进党斗士到追随国民党主席连战跨向对岸的心路历程。她说,台湾的政治、台湾的未来,根本脱离不了两岸关系;这趟“和平之旅”证明,两岸未来绝对不是“是非题”,而是“选择题”。

  她还说,两岸只要坐下来,放下恩怨、放下仇恨,有什么解决不了。两岸本是一家,连主席这次“和平之旅”,带同妻儿全家出动就是极大的诚意,只有拜访至亲好友才会全家出动。

  郑丽文认为,连战的“和平之旅”,令两岸的人心有了彻底的改善,从以前的猜忌与仇恨,轻轻松松的化解了,更令台湾人民知道是可以通过两岸自身互动,去解决问题。也令“台独”分子的说法不攻自破,令“大陆威胁论”不能成立。

  对于张教授对马英九的评语,郑丽文表示曾与马英九作过讨论,马英九将会清楚定出不同的方针,为国民党未来重新制定两岸政策的方向、议程和角度。

  历史机遇再次摆在中国人面前

  台湾“立法委员”雷倩则从近百年中国历史高度评价了这次“和平之旅”。她指出,连主席走出这一步确实非常不容易,在台湾遇到不少阻力。但是连主席并不单是以一个台湾领袖、台湾政治家的角度看待这次“和平之旅”,还是以一个全中华民族的奋发、富强的角度看待这趟“和平之旅”,是以民族利益、国家富强为奋斗目标。

  当提到两岸关系发展时,她表示,日本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阻碍,本来大陆与台湾的发展是一片大好,但加入日本之后,就非常危险。不可以忽略日本这一只“无所不在的手”,不停地影响两岸关系,日本对大陆的资源一直虎视眈眈,尤其是东海春晓油田。为了能占有利益,日本不惜联结美国、插手台海问题,美日两国的介入,令到台湾很容易成为列强战争的焦土。

  雷倩强调,历史的机遇再一次摆在两岸中国人面前,是振兴中华、两岸连手共创二十一世纪、共创属于中国人的二十一世纪,还是继续分裂,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