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棚户区”到“居民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由于地处历史上的“棚户区”,区域经济基础薄弱、居民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地处火车站东侧的纬北路街道,向来以“三多”著称,即“下岗失业人员多、残疾人员多、低收入家庭多”。而就是这样一个矛盾集中、环境脏乱的街道,近年来在构建和谐社区方面却频频出招儿,屡屡奏效,街道环境和居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纬北路街道在细节上的一些做法为省城构建和谐社区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请来外贸加工安置下岗职工

  今年3月,一家外贸加工单位——可莱依泊绣品有限公司进驻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四楼办公。可别以为这是街道办出租房屋给企业,事实是,这是街道办将该企业请进来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灵活就业的办法。

  “不少下岗失业居民无法实现再就业,一是因为年龄偏大,二是因为家里有老人、病人,做不了每天连续8小时乃至十多个小时的工作。灵活就业对他们来说可谓一举两得,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利用闲散时间为家里挣点零花钱。”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兼办事处主任王联华说。据介绍,所谓引绣品公司进社区,就是让该企业定期派人来指导社区居民按标准绣花、钉扣子,然后再定期来社区收取已加工好的产品,计件付酬。目前,仅此一项,就已经吸纳了50多名社区下岗失业居民灵活就业,年龄大体介于35岁-50岁之间。

  除了“引进来”,纬北路街道还采取“送出去”的方式,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打零工的机会。如2003年11月,街道办通过关系在历城区港沟镇一建筑工地联系到一个拆卸紧固架的活,当时组织了近30名社区无业人员参加。那个活干下来,居民最多的挣了1000多元。

  两年内1600人实现再就业

  今年9月,48岁的下岗工人王龄建终于在位于前陈家楼的济南广播电视大学上班了,他的新工作是负责看学生公寓,每月工资450元。“多亏了纬北路社区服务中心的帮忙,否则,我自己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样一份离家很近的轻快活的。”上班之初,王龄建激动地逢人就说。

  王龄建夫妻二人均是下岗失业人员,在了解到他急需要一份工作来改善家庭生活状况后,纬北路社区服务中心先后十余次帮他联系工作岗位。

  纬北路一带是济南市下岗失业人口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这样一个地区搞再就业,社区干部遇到的阻力和难度是难以想象的。“通过什么方式为居民找工作机会?说起来很心酸。都是我们上门找人家要岗位,一是驻地企业,再就是通过报纸广告跨区寻找用人单位。说实在的,驻区及周边的医院、商场、超市、物管部门我们都跑过了,不少单位是磨破嘴皮子也不肯招用下岗职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秀英说。

  据统计,自2004年初到现在,像王龄建这样经社区介绍再就业的“4050”人员已有1600多人。为了进一步推动失业、无业人员就业,纬北路街道经常创造性地推出“新点子”。如前不久,他们与济南市职业中心联合举办了一个以“送岗位进社区”为特色的“低收入家庭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大会”,招聘会达成用工意向120人次,直接签订用工合同84份。

  全街道共同呵护白血病少年

  今年6月14日晚,历经4个多月的治疗,身患白血病而赴京治疗的单亲少年强强,跟妈妈蒋祯一起回到了位于茂新街3号楼的家。

  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街道、社区干部已提前为母子二人的房间进行了打扫和消毒,并亲自下厨为他们做好了丰盛的晚餐,近百名社区群众自发走到街口前来迎接母子二人。

  蒋祯母子只是居住在纬北路辖区中的普通居民,在儿子生病前,蒋祯连纬北路街道的书记、主任都不认识。去年8月,当了解到正读高三的强强查出了白血病,单亲妈妈陷入绝望后,纬北路街道办的领导主动联系媒体,希望能引起全社会对这个特困家庭的关注和救助。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70余名街道干部为强强捐款3000余元,并发动驻区企业、居民积极为强强捐款近6万元。加上本报对此事追踪报道后,社会各界总共为强强募集到治疗费25万余元,使其得以赴京接受专业治疗。

  像强强这样受到街道社区重点帮扶的,在纬北路并不是个别的例子。纬北路街道有890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总量在天桥区是最多的。这些人生活在温饱线上,遇有大病或孩子上中专、大学等额外支出,生活往往会陷于窘境。纬北路街道办认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长年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扶贫帮困活动。如今,已对辖区120多个贫困家庭进行了“接力式”帮扶。

  纬北路街道共有残疾人525人,在天桥区各街道办中也是最多的。其中双残疾家庭在纬北路有21户。办事处副主任王伟介绍说:“不管是上面提供的救助名额还是办事处自己搞的救助活动,残疾人家庭都能享受优先照顾。”

  5300位退休老人社区找到“家”

  2003年6月,企业退休人员进社区工作开始实行。陆陆续续有5300多位退休人员的档案关系转入纬北路街道,社区老龄工作担子陡然加重。一下子脱离了工作多年的单位,自己的晚年生活有没有保障,成为退休人员共同的顾虑。

  为了让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纬北路街道在退休人员中招募志愿者180人,在此基础上成立夕阳红互助会,目标是组织老年人互帮互助,自娱自乐。

  考虑到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很多退休老人一二十年没查过体,今年6月16日,夕阳红老年互助会通过与天桥附近的济南市万厚医院积极联系,最终争取到该医院免费为社区退休老人查体的机会,按规定应交77元/人的查体费全部免除。至今,已有两批共计1300余名老人接受了免费查体。退休老人纷纷表示,原本以为退了休就没人管没人问了,这次查体让人感觉心里暖烘烘的。

  年近80岁的王旭兰老人在查体中检查出血糖值严重偏高,家人又带着她到大医院去复查,结果检测值一样,赶快对老人实施打胰岛素之类的治疗。为此,老人的儿子特地赶到社区服务中心前来致谢。

  丧葬问题是老人们普遍关心的事情。过去谁家有老人去世了,原单位工会往往会派人协助家属来完成善后事宜。退休人员进入社区后,这一问题落到了空里。由于死者家属多数没经历过治丧事宜,在极度悲哀的情况下,不少人会被主动上门来的丧葬贩子所坑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03年9月,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相应成立了济南市首家社区丧葬服务职能部门——长青门市部。负责办理相关事宜,了却了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

  创办全市首家社区心理咨询室

  2005年3月,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懂你心意心理咨询室”在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济南市第一个免费服务的社区心理咨询室。其负责人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老年志愿者房世兰。

  与一般心理咨询室等人上门咨询所不同的是,“懂你心意心理咨询室”在运作模式上常常采用主动出击的方式登门咨询,进家入户去解疙瘩、化矛盾。为了搜集线索,咨询室在辖区各社区居委会都设有咨询站。

  辖区中有个男孩中专毕业后,因找工作困难,一度沉溺于网吧,对单亲妈妈的劝说无动于衷。房世兰知道后,几次找到这个孩子进行疏导,待他慢慢开窍后,又让社区服务中心为他找了份工作,使这个男孩从网瘾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有个刑满释放的人,回来后心理压力很大,加之又面临就业困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使得他整天闷在家里发呆。房世兰听说后,主动上门谈心,鼓励对方不要自暴自弃,挺直腰杆干干净净挣钱养家。后来又帮助他把孩子的户口迁到辖区,免去择校费后顺利上学,还协调街道社区,为其找了个地方做生意。一个面临散架的家庭重新有了聚合力。

  “心理问题不同于寻常的邻里纠纷、婆媳关系紧张,这个问题更危险,解决不好,一旦爆发,会危及到家庭和社区的安定。”虽然没学过专业心理学,但72岁的房世兰老人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却不外行。

  本报记者胡忠华雍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