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呼吁联查车牌敲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徐敏张延龙田永丽)本报关于车牌敲诈现象的连续报道受到市民关注,昨日依然有不少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并希望公安等部门联合治理车牌敲诈这一社会公害。记者昨日走访了多个单位和部门了解到,他们对偷车牌现象也深恶痛绝,但坦言查处有一定的难度,不过仍表示将严厉打击。

  ■车管所

  补个牌照,其实很简单

  “其实,补办车牌过程并不难。”昨日下午,西安市车辆管理所车管科副科长郑晓娟介绍,丢失车牌的车主办理补办手续只需要在受理及交费两个窗口办理,而临时牌照当天就可以拿到,15天之内可拿到补办的车牌。只是补办汽车车牌要注意几个细节:根据规定,机动车辆号牌(或行驶证)丢失、损毁,必须是车主亲自去办理或是由西安市车辆管理所指定的代办员办理手续。与此同时,补办人必须持有经派出所盖章的报案单和报案材料。补过车牌的市民赵先生建议,丢牌车辆如有违章记录,还应在补办车辆牌照之前,去当地交警队消除违章记录。

  ■银行、通信公司

  可协助公安封不法账号和手机号

  银行方面能否配合公安机关对不法分子的账号进行查询或者冻结?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央行有关规定,查询、冻结个人账户有严格的规定。若公安部门要求协助并符合条件,银行将予以协助。

  某通信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市民没有权力通过手机号码查询机主的个人信息,更没有权力要求通信公司停止对某客户的服务业务,但如果公安机关要求进行调查,他们可以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配合。

  ■公安部门

  加大巡逻力度,打击偷车牌

  西安市公安局相关人士昨表示,对市民的一些建议非常感谢,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如“呼死你”、手机停机、封杀账号看起来似乎有效,但事实上破案过程中并不可能使用。首先,案发时字条上所留信息并无确凿证据证明与手机机主、账号主人有直接关系,若有人故意以此报复他人,警方一旦采取上述方式将会有侵犯他人隐私之嫌。其次,对通信部门和银行来说,手机机主、账号主人是自己的客户,他们有义务为其保密,无证据不可能采取措施。

  “目前,通过加大巡逻力度,来减少此类犯罪的发生率。近一个月来,我们辖区内没有发生过偷盗机动车车牌事件。”西安市红缨路派出所张嘉维说。据他介绍,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已于10月中旬开展打击盗窃机动车车牌的行动。目前,此类治安事件在碑林区的发生率大大减少。

  另据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一些专门预防偷盗车牌的“车牌卫士”,其可在小偷拆卸车牌的时候及时给车主发短信报警。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千万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车牌被盗及时报警,不要随意给陌生人汇款。

  两热心市民寻找车牌失主

  连续两日来,不少市民打来热线表示他们拾到了一些车牌,并希望通过本报寻找车牌的主人。

  市民徐先生在西安和平门顺城巷附近捡到了一车牌,车号为:陕ABE366;杨先生在东木头市中柳巷新兴小区看到某幼儿园的房顶上丢弃的车牌,车号为:陕AAB992。失主可拨打电话029-88429096,前来认领。本报记者徐敏张延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