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别墅 也为屋漏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好管家”论坛第二站走进西安市枫叶苑别墅区。小区业主、物业人员、律师三方畅谈物管方面存在的困惑,共商解决之道。讨论中“房屋质量不尽人意”、“今冬供暖”成为昨日论坛的关注核心。

  屋漏和供暖困扰小区业主

  六七十万、甚至几百万购置的高档住宅,房屋不时出现渗水、漏水问题,论坛上,小区业主们自是满腹牢骚,业主胡先生甚至将我们请到家中,现场“开坛”。“楼上住户只要在卫生间洗衣、洗澡,我家卫生间就渗水,害得我只能将吊顶拆开一块,给下水管道上挂满塑料袋接‘雨’!”而且私家地下室霉气扑鼻,4年来每逢下雨,地下室就成了水帘洞,无法储物;从去年开始,自来水又变成了泛黄的“淡茶水”。而与会的业主家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此类问题。

  “有一家业主为彻底解决地下室渗水问题,几年来花了20多万元,做了不下5次防水处理都于事无补,据自来水公司初步判断,可能是自来水主管道出现了问题,而这只是开发商遗留的众多问题中的一部分。”枫叶苑别墅区物业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江介绍,目前,经业主授权,物业已委托代理律师对房屋质量出现的问题进行取证。

  另外一个让部分业主头疼的是供暖问题,枫叶苑别墅区北部9栋公寓楼72家住户实行小区自行集中供暖,但总有部分住户拒交取暖费,让物业和多数业主犯了难。

  “我们不希望看到仅仅因几家人的拖欠,而干扰正常供暖,那损害的可是全体业主的利益!”住户高先生的话激起不少业主共鸣,讨论中,物业也表示认同,并决定对15户未交取暖费的住户继续做工作,而对于仍拒交费的业主,物业很是无奈,只有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促其缴费并公示,但供暖将如期进行,决不拖延。

  业主须靠法律维权

  枫叶苑别墅区业主所关心的两个问题,在西安市不少小区具有普遍性。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庞国峰认为,房屋质量问题切实关系到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业主家里出现的渗水、漏“雨”情况,现在尚不能确定是房屋质量问题,还是物管不善的问题,必须依靠法律划清责任在何方。如是前者开发商难逃其责,若是后者物业理应解决。

  而对于取暖费收取中出现的拒缴问题,很多小区采用极端方式。庞律师说,停水、停电的做法显然不对,物业无权自行掐断。劝说无果,还须靠业主大会的权利制约个别不自觉业主的行为。本报记者陈樱山阿棉

  今日进驻:“好管家”论坛今日进入雅荷智能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