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上蔡大型楚墓出土 珍贵文物保存完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上蔡大型楚墓出土珍贵文物保存完好(组图)

出土的编钟、编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上蔡大型楚墓出土珍贵文物保存完好(组图)

上蔡郭庄楚墓远景


河南上蔡大型楚墓出土珍贵文物保存完好(组图)

落入椁室内的积石


河南上蔡大型楚墓出土珍贵文物保存完好(组图)

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


  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在昨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说,正在发掘中的上蔡郭庄大墓是国内罕见的积沙积石楚墓,大批精美文物保存完好,其中出土的圆形盖鼎青铜重器最大口径80厘米,在楚国青铜器中体量仅次于楚幽王墓镬鼎。墓主可能是楚国受封于蔡的高级贵族或楚国在此地所设的县公(县尹),该墓葬是继淅川下寺楚墓发掘之后有关楚国贵族墓葬的重大考古发现。

  发掘仍在进行珍贵文物不少

  上蔡县郭庄楚墓位于上蔡县大路李乡郭庄村东部岗地上,东距上蔡故城3公里。该岗地南北起伏连绵20余公里,俗称龙岗。

  由于该墓地面上至今仍残存2米多高的封土,自古就是盗墓者的目标。去年冬天,该墓又一次被盗挖,为了保护文物,今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驻马店市文物工作队和上蔡县文物保管所的配合协助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这是一个国内罕见的积沙积石楚墓,虽然仍未清理完毕,已从中出土了编钟、鼎等青铜重器,最大的圆形盖鼎口径80厘米,在楚国青铜器中体量仅次于楚幽王墓镬鼎。据有关专家介绍,楚国从春秋末到战国早期史料记载很少,这个墓葬正好处于这个时期,如果有铭文或竹简,可以补历史之缺。为研究楚国历史与文化、楚国和蔡国的关系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此次发掘地段在龙岗西侧,共有墓葬两座,南北并列,皆墓向朝东,墓葬形制均呈土圹“甲”字形,墓上有夯筑封冢。一号墓为主墓,居于南部,是一座大型积沙积石墓,地面残存封土厚2米。墓室口部东西长25米、南北宽17米,深约18米,墓壁近直,在四角各有1条阶梯状的上下通道,形制十分特殊。墓室上部填约7米厚的夯土,下部填厚度超过10米的纯净细沙,积沙之厚国内罕见。棺椁埋在积沙中,已朽成灰痕,并有塌陷现象。木椁痕长12米,宽7.4米,高约3米。木椁内壁上原绘有黑底红漆花纹,并装饰有一定数量的由包金铜片、大小海贝、玉贝等组成的图案。棺箱目前尚未发掘。

  由于该墓防盗设施十分完备,虽然历经古今12次以上的盗掘,在椁室不足一半的面积内,截至目前仍暴露一批珍贵文物,有圆形盖印鼎5件、四龙耳鉴2件、方壶2件、3件、鬲1件、敦1件、浴缶1件、甬钟3件、柱头饰10余件、石编磬10件,以及一些戈、矛、镞、车軎、马衔、节约等青铜器和一定数量的包金铜片、玉贝、海贝、骨质仿贝等。其中不乏精美重器,除圆形盖鼎外,两件四龙耳铜鉴口径67厘米,形体较大。两件双龙耳方壶,花纹精美。石磬为实用器,质地精良,十分难得。

  二号墓位于北部,也是一座大型土坑墓,形状与一号墓相似,封土厚4米左右。墓室东西长16.5米、南北宽11米,深约11米,填夯土。该墓与一号墓有一定的组合关系,有关专家推测这两座墓为夫妇合葬墓。

  良苦用心见效古人妙招防盗

  郭庄楚墓的抢救性发掘缘起于去年冬天该墓的被盗,当地有关部门发现楚墓被盗后,回填了盗洞,组织人员昼夜严密看护。

  中国古代崇尚厚葬,因此盗墓之风也随之兴盛,墓葬防盗与盗墓贼的较量一直没有停止过。郭庄楚墓也在历代盗墓贼的视野之内,在考古发掘中,该墓被盗至少在12次以上,最早的盗墓时间在汉代,在一个盗洞的填土中发现了汉代画像砖的残片。

  这个墓葬多次被盗,还在椁室内发现了大量精美的文物,这是为什么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得益于郭庄楚墓良好的防盗处理。郭庄楚墓首先是深,深达18米,12个盗洞中只有两个到了墓的底部。二是墓道形制独特,墓道呈喇叭形,宽8至10米,长30余米,内填夯土。一般的斜坡墓道都是通到墓底,这个墓道底距椁顶还深达5米,不易顺着墓道下到墓底。再就是这个墓是积沙积石墓,椁顶及四周的积沙中摆放有千块以上的石块,大石块重150公斤左右,小石块也有若干公斤,石质纷杂,种类繁多。

  谈到积石积沙的防盗原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郝本性说,南方的一些楚墓还有积石积炭的,积炭主要是防潮,积沙主要是防盗。盗墓贼挖洞到这里,沙子会流到洞里,沙子流动会带动石头塌方,因此,盗墓贼不可能在大范围内施盗。为了防止流沙塌方,这个墓葬发现的一个现代盗洞借鉴了煤矿巷道的顶木方式,一边靠着墓壁,一边用木板遮挡流沙,木板不够长,还用了合页连接,用这个方法盗墓贼接近了墓底。

  除了积石积沙,在椁顶的积沙中还埋有两具木箱室,有人推测这是专门迷惑盗墓贼的疑棺。造墓人采取了如此严密的防盗措施,足见其良苦用心。

  清理层层棺椁开棺才能定论

  棺箱还没有打开,仅仅在椁的上部还是经过盗墓贼多次“光顾”过的地方就发现了这些精美的文物,那么棺箱里的陪葬品一定非常令人期待了。

  昨天刚从发掘现场赶回郑州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蔡全法介绍说,目前尚处于清理外椁的阶段,有几重棺目前还不知道。从椁上看,有两个盗洞,进入棺内有多深目前尚是未知数。以前的发掘中,曾发现盗墓贼在棺椁上打洞,把棺内陪葬品“洗劫”一空的情况。由于盗洞小,墓主人身旁的装饰品容易被盗墓贼带走,大件器物反而容易留下。

  蔡全法说,有些楚墓使用膏泥封闭,因此竹简、漆器能保存下来。这个墓是积石积沙,积沙能防盗,但缝隙大,透气,因此棺椁风化非常厉害,基本上和沙石“融”为一体了。加上盗墓贼进入带来的扰乱,风化腐蚀会更严重,完整的人骨架能不能保存下来现在不好说。

  古人说“盖棺定论”,看来,对于这次墓葬发掘来说,棺箱里有什么,只有等到“开棺定论”了。

  墓主是否封君铭文有待辨认

  随着郭庄楚墓的发掘,墓主人是谁也引起很多人关注,坊间也有不少的说法。因为墓地靠近蔡国故城,蔡国在此立都500年,有十几位国君,因此有人推测可能是一个蔡国国君的墓。也有人根据这是一个楚墓推测,它是一个楚国贵族的墓葬,可能是个丞相级的人物。

  墓主人的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蔡全法研究员说,从墓葬形制和出土物分析,当为楚国墓葬。从墓中随葬品和填土积沙中出土的陶器看,该墓的时代为战国早期。这个时候楚国已经灭蔡,墓主可能是楚国受封于蔡的高级贵族,也就是所谓的“封君”。

  郝本性研究员认为,楚灭蔡后,将蔡地设为县,作为楚国在当地的行政管理者,县里的最高长官称县尹(也称“县公”)。县公是国家委派的官员,可以提拔为司马或令尹。淅川下寺楚墓是仅次于国王的令尹墓,出土了七件鼎。这个墓目前只发现了5件鼎。如果只有5件鼎,那墓主人的级别要比令尹低。墓葬中还出土有兵器,因此,墓主人的身份有可能是“县公”。目前出土的编钟上有铭文,还未来得及辨识,如果辨识出来,墓主人是谁大致就可以确定了。

  据透露,一号墓椁室仍在加紧清理中,今日可能发掘到棺箱,估计会有所发现。

  □首席记者张体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