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女不宜成为“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14日《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十大名片”依次为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重庆市一位官员说,重庆名片的评选标准是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

  火锅、红岩、三峡、邹容等,确实是重庆独有的人、事及地理景观,作为重庆名片无可非议。但笔者认为,将“美女”纳入其中却值得商榷,把美女列为名片之首,尤其不妥

  这是因为,哪个城市、哪个地方都有美女,因此,把美女作为一个城市的特定代表和独特性标志,显得很牵强。一个城市美女的多少,更是难以精确统计,再说美与不美也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用再多的理由为美女贴上文化标签,也无法抹去浓重的商业色彩,故公共权力一般不应介入其中。重庆此次“城市名片”评选,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这个评选是由官方媒体举办的,二是评选的结果得到了政府官员的公开肯定。其实,这样的评选活动,如果没有公共权力的支持,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敢随意代表他所在的城市,更不敢以这个城市的名称直接命名某种活动。

  今年,在全国妇联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建议中,有“严禁各级党政部门参与组织选美比赛”的内容。不仅不宜直接参与,而且妇联呼吁“有关部门联手遏制美女经济现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提议,其理论依据和情理依据已有足够的论述。媒体上曾有一篇题为《文化何必拿“美女”说事》的评论有如下精辟的论述:这种用商业化色情化的眼光追逐美色的所谓“美女文化”,是一种值得警惕的不健康的文化现象。以猎艳的视角展览美色,不仅表现为封建主义遗留的男性霸权对女性的性别歧视,更是对女性极不尊重的功利化世俗化的性别侵害……假如用这番论述来审视重庆的“城市名片”评选,人们又能说些什么呢?

  刘以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