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患者的守护天使--白衣天使的繁忙和酸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5 东北新闻网

  在哈尔滨市医护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成天与艾滋病患者打交道,既是艾滋病患者的救治者,又是患者的保姆、朋友,甚至是心理咨询师。她们每天战斗在抗击艾滋病的最前线,以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为艾滋病患者默默地奉献着。14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体验这些守护艾滋病患者的白衣天使的繁忙和酸楚。

  “你昨晚睡得怎么样?体温怎么样?咳嗽严重吗?肚子疼吗?……”7时,哈尔滨市
传染病院一号病房里打破了寂静,护士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夜班护士一大早为几名艾滋病患者进行日常的测体温,病情询问工作。随后,夜班与白班护士开交班会,夜班护士向白班护士交代前一夜每个艾滋病患者的情况。

  “昨晚又是一夜没合眼”,一号病房护士长郭长萍精神疲惫地对记者说。医院里有一名艾滋病人肠梗阻发作,每隔15分钟她们就得去病房查看一次。同时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护士与患者聊天直到病人睡熟后才离去。

  8时,白班护士李敏进病房对艾滋病患者振强(化名)进行静脉注射。扎止血带、握拳、注射……李敏戴着一个特殊的胶皮手套,十分迅速地完成了静脉注射工作。“这对艾滋病医护人员来说是最危险的,因为稍一出错就会有被感染的危险。”李敏向记者介绍,艾滋病患者身上每个器官的抵抗力都在变弱,都得靠静点来维持,平均每个患者一天得静点四五种药品,也就是说一名医护人员一天最低存在着8次被感染的危险,这还不算采血等其他接触。

  除了注射以外,另一个高危的工作就是处理艾滋病人的排泄物。因为艾滋病患者都有腹泻现象,为了保证其他患者的安全,每一位艾滋病患者的排泄物医护人员都要亲自处理。在一号病房的一个分间里,住着一个高位截瘫的艾滋病患者高玉(化名),记者跟随护士孟静来到了他的病房。因为高玉高位截肢,护士孟静需要帮他宽衣,在患者排泄结束后,护士孟静又亲自用消毒液对排泄物进行特殊处理。高玉对记者说,像他这样的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护士细心的照料,真的很感激。

  ( 黑龙江晨报 作者: 张宏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