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药店GSP认证尘埃落定 全市3成药店被亮红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6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历时两年多、1600余家药店参与、花费近5000万元……我市零售药店规模最大、门槛最高的认证终于“尘埃落定”。记者昨天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农村药店GSP认证于本月提前完成,加上去年底认证结束的县级以上药店,全市1600多家药店中有近三成的药店被亮红黄牌,或被取消经营处方药的资格,或黯然退出市场。

  “夫妻店”遭遇到“高压线”

  GSP是英文GoodSupplyPractice的缩写,意为良好供应规范,是国际通行的全面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从2002年起,我国相继对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实行GSP强制认证,未通过认证的药品企业,将被取消药品经营资格,面临停业的命运。

  我市的零售药店长期存在低、小、散的情况。“由于历史原因,温州的零售药店大多是夫妻店,十来个平方米的店铺,几排药品架,不要说药师,有些甚至连上岗证都没有。”有关人士这样介绍。2003年,我市对零售药店实行“宽进严管”政策,各种限制被一一取消,大量投资者蜂拥而入,全市零售药店猛增至1600多家。

  为规范管理,我市规定,在2004年底以前,全市县级以上的药店必须通过GSP认证;2005年底以前,全市县级以下的药店必须通过GSP认证。

  三成药店被亮

红黄牌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透露的数据显示,在刚刚完成的752家农村药店GSP认证中,有275家药店被取消处方药经营资格,转为经营乙类非处方药,有13家药店被淘汰出局。在800多家县以上药店的GSP认证中,共有64家被转为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另外有186家遭淘汰。总计共538家药店被亮红黄牌占比超过三成。这其中还不包括主动申请注销许可证、自动退市的药店。

  “GSP认证的要求非常苛刻,设置了药师配备、仓储条件、质量管理等100多个‘硬杠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场处处长黄永席表示。为了适应GSP认证要求,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我市针对零售药店的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既方便百姓购药,又不降低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标准:一是抓示范,鼓励条件好的药店进行单体认证。二是抓加盟,引导条件相对较弱的药店加盟已通过GSP认证的连锁企业。三是抓培训,与医药学校合作,大力推进药师培训,缓解药师紧缺局面。四是活用政策。针对我市农村药店的实际情况,在上报省局后,我市对96家被转为乙类非处方药的农村药店进行资格保留,明年上半年再次进行GSP认证。

  5000万元规范药品市场

  为了进行GSP认证,我市政府部门和零售药店都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出动1000多人次赶赴各地进行GSP检查验收和跟踪监测。为购置空调、

冰箱、置换门店环境,每家药店平均花费要在3万元左右,大的药店甚至要花费10多万元,如此一来1600多家药店的费用接近5000万元。

  经过痛苦而严谨的改造认证,我市零售药品市场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据了解,目前我市药师从原先的不足100人,增加至1000多人,对指导百姓购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药店的设施设备大大完善,为保证药品质量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由于进药渠道正规化,销售过期药品的现象得到较好的制止。

  不过,通过GSP认证的药店也并非“一劳永逸”。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GSP证有效期为5年,5年后要重新认证。同时,我市每年都会对通过GSP认证的药店进行跟踪检查,如果企业被发现有违规、违法行为,将会对其整改、停业整顿甚至注销其经营资格。今年对县以上药店的跟踪检查中,就有1家药店被取消经营资格。该负责人同时提醒老百姓,今后买药要看药店是否有GSP证书,购买处方药要凭处方在药师指导下购买,乙类非处方药店是不能销售处方药的。(温州日报记者 金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