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肥利用率低 水源浪费大 推进节约型农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7 大众网

  山东是农业大省,但资源缺乏。如何建设节约型农业,不仅是“三农”问题,也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有关人士。

  化肥利用率只有40%左右

  省农业厅副厅长吴雪珍认为,我省人均水、耕地资源占有量低,农业后备资源先天
不足,但资源节约、环境良好、效益型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主要体现在农业灌溉水、化肥、农药、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资源利用率低、浪费大。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省每年施用化肥400多万吨,而实际利用率只有40%左右,等于超过一半的化肥没有转化成“生产力”,全浪费掉了。而氮肥利用率更低,仅占10%左右。近几年,全省每年浪费的氮肥在80万吨以上,价值30多亿元。

  在农药的使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省植保总站李明立副站长告诉记者,在农药使用中,生化农药比例还很小,有机磷仍是当家品种。更有个别农户还在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另外,施药技术相对落后,大多以背负式喷雾器为主,大容量喷雾。以这种方法,农药的利用率只有30%左右。不但造成施肥成本增加,还污染了农产品和周边环境。

  畜牧业这几年发展较快。据了解,全省规模养殖场已发展到100多万户,畜禽规模化饲养量占整个畜禽饲养量的65%以上,年产生粪便污水达1.8亿吨。但是多数养殖场没有粪便、污水处理设施,由此造成的污染超过了环境容纳能力,使周围的清水变黑,空气变臭。

  农村大量剩余的秸秆也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据测算,目前,我省每年秸秆剩余2000多万吨,利用率只有一半多。夏秋季节秸秆焚烧愈演愈烈,狼烟四起。

  此外,农地膜污染潜在威胁不断增大。据3年前的调查,全省地膜覆盖面积就已达到2400多万亩,地膜用量近9万吨,残留土壤量高达60%以上。而塑料薄膜属高分子化合物,自然降解周期为200—300年。当每亩农田残膜达2.4公斤时,小麦可减产7%、玉米减产8%。

  一年可省出两个大水库

  节约型农业潜力有多大?先来看水。目前,我省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在0.55左右,处于全国上游水平。然而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仍不小。比如,美国达到0.70以上,以色列更是高达0.90。

  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张明君介绍说,在我省沿黄灌区,水资源的浪费相对较大,一些地方仍然是大水漫灌,水利用系数仅在0.45左右。如果全省农业用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0的话,按150亿立方米的年农业用水计算,那么一年就可省出22.5亿立方米的宝贵水资源,相当于两个大型水库——峡山水库的蓄水量。

  畜牧业承农启工,产业链条长,节约增值大有“文章”可做。记者日前在鲁西牛业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对牛肉和牛皮都进行细致分割出售,对牛血、牛骨、牛眼、牛脑、牛胆全部用来提炼生物制剂和饲料。牛粪则用来养蚯蚓,蚯蚓粪加工成花卉和蔬菜用的有机肥料,鸡鸭粪再用来上农作物,农作物秸秆再用来养牛。这样,一个大循环下来,不仅一头肉牛的效益达到了普通肉牛的10倍以上,而且每一个环节所生产的废弃物都被充分利用。

  眼下,我省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极具潜力,而且有着丰富的农业废弃物等资源。省农业厅生态农业处钟树明处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省2000多万农户,如果20%的农户能用沼气,年可节省标煤将达126万吨。而在全省现有大中型养殖场及规模化龙头企业中如能建设1500个大型沼气工程,每处按年产沼气18万立方米、发电27万千瓦时,年将发电4.1亿千瓦时。同时开展沼液、沼渣利用,既能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又能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农产品品质。

  关键在资金投入

  不久前,省农业厅专门下发意见,要求在全省努力推进节约型农业建设。

  根据规划,力争到“十一五”末,使全省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面积达到85%,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90%以上,农药用量比现有水平减少30%左右,瓜菜田等重点区域氮肥使用量减少30%。秸秆机械直接还田面积达到6000万亩,秸秆青贮氨化达到200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争取“十一五”期间,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新建农村户用沼气60万户。

  吴雪珍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最关键的,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她举了一个例子,电子杀虫灯可节省农药30%的使用量,同时也降低了农残和生产成本,改善了环境。但成本相对高,一盏灯一般能覆盖60亩地,所以一家一户的农民接受不了,不愿意搞。国家就应该在这些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再就是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以提高他们的节能意识及科学用药用肥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