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色聚焦:环保证书用钱买?绿色标签不可轻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8 人民网
绿色聚焦:环保证书用钱买?绿色标签不可轻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绿色聚焦:环保证书用钱买?绿色标签不可轻信



  如今,装修污染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家装建材市场上,大部分建材和家具都是“一片绿”,经销商均称自己是绿色环保产品。但是“绿色标签”真得就能换来绿色家居?

  ·装修、家具成祸水 北京家庭半数甲醛超标

  ·广东首次室内空气质量调查:96.3%的被检测住户甲醛超标

  

绿色聚焦:环保证书用钱买?绿色标签不可轻信
家具商自曝:

  环保牌子证书交钱都能买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只要给钱,什么绿色证书都可以买到,目前家具城内的绿色涂料、健康地板、环保家具等‘绿色’标签基本上都是用钱买来的,大部分的‘绿色’证书真假难辨”。

  南京金陵装饰城内的蔡老板说,绿色、环保证书对企业来讲并无多大价值,它主要是给消费者看的,起一个表面的形象宣传作用。据他介绍,现在很多协会、中心等到处发“邀请”,称某某产品经过什么权威机构检验或论证,只要你肯付钱,这些协会和中心就会制作一个很精致的环保、绿色的牌子和证书给你。>>

  原因:标识泛滥少权威 市场准入门槛低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关于绿色建材,我国至今没有官方定义。1993年,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创建了“十环”环境标识,由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实施第三方认证;近期,基于ISO14020系列国际标准,中国商品学会又建立了Ⅰ、Ⅱ和Ⅲ型环境标志体系。此外,国内有关“绿色”、“环境标志”等的认证、推荐和评定,品种繁多,较为泛滥。一些单位没有认证资格、甚至没有标准,就擅自颁发绿色标识,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按照国外的经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一般先由政府发布相关的环保要求和指南,在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的前提下,再由不同权威机构实行认证。这样即便各家机构颁布的标识不同,但产品质量具有可比性,消费者才能无区别对待。

  关于室内环境,我国相继出台了三部国家标准。其中对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强制性标准门槛较低,仅仅是材料准入市场的“及格线”。市场准入的过于宽松,不仅给某些国内企业以可乘之机,也使一些不合格的国外建材进入我国,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绿色聚焦:环保证书用钱买?绿色标签不可轻信
误区:达标材料≠避免污染

  达标材料的定义,是指有害物质释放量低于国家标准,如国家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规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每升空气中不得超过1.5毫克。如果相同的材料在一定面积内大量累积使用,其有害物质也是累积的,最后有可能会造成装修好的房子有害物体超标。

  大多数人都知道新房装修好头半年内要先通风再入住,通风有助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释放。甲醛的释放期在5年以上,最长的长达15年,苯系物的释放期也在6个月到1年间。通风半年并不能使有害物质完全挥发,况且大多数人在新房装修好后往往通风不足3个月就搬入新居。>>

  困惑:

  法虽明令维权太难装修污染到底谁买单?

  虽然因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十分普遍,而鲜有受到伤害的消费者打赢与装潢公司、建材厂家的官司。消费者权益应当受到保护的呼声与日剧增,由谁来赔付因装修污染而受伤害的消费者呢?

  金鼎英杰律师事务所吴宇律师表示,尽管一经确认是由某种不合格建材引起室内空气超标,从而导致房主身体受到伤害的,消费者便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利。但事实上,这类官司取证特别棘手,因为装修房屋的材料太多,根本无法确认到底是哪一种材料造成的污染;同时,引起装修污染的原因也比较复杂,不当的装潢方式或是不利的通风条件都有可能造成污染。在这种情况下,装修商非常容易推卸责任。

  2005年10月1日,《家具使用说明》正式实行。不过,《使用说明》的出台是否能真正的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不再受到伤害,最终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