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四年制初中为何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王晶

  初中读四年,这是襄樊市在农村初中进行的试点。该市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在下辖的枣阳市、宜城市、谷城县的部分乡镇试办四年制农村初中(班)。

  让初中毕业生既能拿到初中毕业证,又能拿到职业技能证书,是四年制初中的培养
目标。10月中旬,记者在宜城市采访了解到,今年该市的四年制初中没有招生。

  初衷:在义务教育中渗透职业培训

  试办四年制农村初中,是襄樊市委常委扩大会作出的决定。2003年9月,该市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较好和教育基础较好的枣阳市、宜城市、谷城县的部分乡镇试办四年制农村初中(班)。

  据宜城市教体局介绍,四年制农村初中(班)在开设国家规定的文化课基础上,用累计一年时间学习职业技术课程。一二年级学生学习有关的农业基础知识,三四年级学生要学习专项农业技术和技能。四年制初中文化课和职业技术课程的比例大体是4:1,即将原来3年的文化课程安排4年学完,每年安排25%的学时用于学习职业技术课程。

  毕业生在普通初中文化课合格的基础上,职业技能达到初级技术人员水平,某项专业技能达到中级技术工水平,这是四年制农村初中在试办之初定下的目标。同时,襄樊市还力图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为四年制初中打通出路:学生毕业时,既可以参加中考,升入普通高中就读,也可以免试进入襄樊市内的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不愿继续升学的学生可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现状:试行两年招生难

  流水中学和板桥店镇初中都是宜城市开展四年制农村初中试点的学校。10月下旬,记者来到学校时,校方告之,四年制初中试行了两年后就没招生了。

  罗运生,宜城市教研室副主任,他曾任流水中学校长,四年制初中是在他手上试点的。在罗运生看来,农村初中生流失率居高不下,固然有社会、经济方面的原因,但应试教育的戕害不可忽视,“学生学无乐趣、学有困难,学无希望,最后不得不辍学”。试办四年制初中正是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大部分学生升学无望,就业无“能”。

  罗运生认为,四年制初中延长了学制,放缓了速度,降低了难度,减轻了学生的身心压力,能促进他们完成学业。与文化课同时进行的职业技能培训更是让学生有了一技傍身。

  学校经过调查,为四年制试点班的学生开齐国家课程外,还开设了食用菌养殖、林特果木种植、畜禽养殖、家电和农机具维修、信息技术等技术课程。

  据校方介绍,第一届试点班曾受到学生、家长热捧,像流水中学试点班原计划招30名学生,结果报名来了69个。然而,今年试点班却因生源不足停办。

  原因:水土不服还是准备不足

  张雪君、姜波都是板桥店镇初中四年制试点班的学生,谈起将来的打算,两人都表示要考高中,上大学,至于现在学的农业实用技术,两人都认为“反正是技多不压身”。

  宜城市教体局局长余大水认为,试点班从热捧到停办,学生家长的态度很关键,有不少家长认为四年制班收的都是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四年制班承诺的可以免试进入职业院校学习还没有兑现(首届试点班还未毕业),家长认为前途不明朗也不愿让孩子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我省早已在农村初中倡导“绿色证书”教育,将职业教育,特别是农业实用技术全程渗透到初中三年的教学中,让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的同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术等级证书,但师资不足、教学设备不足的现实,使得这一设想难以落实。宜城的四年制试点班也存在同样问题,师生反映,像电器维修课只能拿着老师的收音机来上课。

  创办四年制初中,是想为农村发展培养有素质的劳动者,而记者接触到的学生不论是读三年制,还是四年制,几乎无一例外地表明读书只为离开农村,也许这是四年制初中停办最主要的深层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