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华中商网”搭起创富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江萌

  在国内“硝烟弥漫”的电子商务“战场”上,光让人记住网站名字就已不易,可“华中商网”(www.wh99.cn)刚满半岁注册会员就近4万个,网上商铺近3000家,在线交易额逾千万———

  工薪族当起“女掌柜”

  26岁的王敏是个过着恬静生活的“上班族”。今年夏天,她上网随意闲逛,无意中看到了“华中商网”(www.wh99.cn)网上开店的广告。抱着试试的想法,她在网上开了个“倾城之魅”化妆品小店,就是这个无意的尝试,圆了她当“女掌柜”的梦。“华中商网就像一个大管家,从提供店面网页,到安排物流公司送货,货款结算,为客户考虑得很细致。”王敏笑着说,现在自己只需进货后在网上贴上商品照片,收到订单再通知物流公司送货,每天花半个小时打理,轻轻松松当老板。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这种化妆品的实体店,一般展示商品数量少于500种,营业时间固定,还要支付租金、水电等系列开支,而网络商店成本低廉,只要能上网可以24小时营业。“由于成本节省,所以价格远比常规商店便宜。”王敏透露,其所卖化妆品售价一般仅为市面价的50%-60%。开张几个月来,月营业额已经达到1000元以上,最远的客户来自恩施。

  尝到甜头的王敏也坦承,现在还没赚到多少钱,“但网上淘到满意的商品时,带给人的是一种逛街所体会不到的兴奋感受。更重要的是对上班族而言,中介收费低廉的华中商网实现了个人的创业梦想。”

  1万元投入带来10万元利润

  个人创业平台仅是“华中商网”使出的一招而已。要想创出品牌,必须有更广的视野。武汉商贸发达,据统计,去年武汉11万多个商铺的销售额达到960亿元。参看国外专营公司,已经有10%以上的商品通过网上销售,大量经济信息在网上沟通。“华中商网”的投资方———武汉电信公司决定,商网必须与企业商贸对接,搭建起信息化平台。

  此举与急于拓宽销售渠道和构筑信息管理的商家不谋而合。众多知名专业市场开始在“华中商网”上开立店面。截至10月底,包括武汉中百、工贸家电、西汉正街建材市场等纷纷加盟,网上商铺增加到近3000余家,覆盖22个大类、13万多件商品。食品、家电、器材等居家、办公用品一应俱全。把专业店开到网站上到底效果如何?武汉工贸家电汪明经理算了一笔账:今年投入1万元在华中商网这块试验田上小试牛刀,结果引来许多客户网上订购小家电,每天处理客户网上咨询是十几次,更多的客户看到网上促销广告后,直奔卖场购物。开店几个月,初步匡算已带来10万元利润。“明年我们会加大投入,将商品全部上网展示销售。”汪明兴奋地说道。

  感到欣喜的不只专营卖场,在汉正街搞布艺批发的贾天良同样对网络商店带来的新商机感到满意。10月份才开设网络商店的他,销售名单里又增加了四、五个新客户。而这些新客户正是看到网上信息后找上门的。11月初,一个客户在“华中商网”上看到他的床上用品店后,当即联系订购了1万对枕套。

  阳光采购降低成本

  在“华中商网”的首页上,有一个“采购专区”的栏目,点击进入后,各种办公用品名称排列得整整齐齐。“华中商网”介绍,这是供企业采购办公用品的商店专区。小到胶水、毛巾,大到电脑、复印机,几乎应有尽有。30页的软面抄网上标价1.5元,比市场价低了20%,一款“惠普”打印机至少比市价便宜200元,而且样式图片、型号、功能说明一应俱全,透明公开。市内一般次日送货上门,省内也只需2天至3天。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介绍,今年来该公司上千万元的办公易耗品不再由人外出购买,全部在“华中商网”采购,信息公开,杜绝了人情生意,还降低了人工、采购成本。初步核算,一年至少节约经费7%以上。近期,大宗采购也将通过网上进行。“华中商网”总经理杨安丽介绍,凭借电信的技术优势,华中商网将传统商业模式搬到网上,为广大企业和个人提供了网上销售、信息发布、在线资金结算等诸多服务。未来,还将重点发展企业商务信息,满足信息管理一体化需求,建起一座让企业和个人创造财富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