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蚂蟥也能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4日讯(记者单憬岗 实习生闫蕾)记者前天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采访时获悉,有位江女士在海南收购蚂蟥(水蛭)已经有5年多,总共收了八九十万条蚂蟥。据陵水招商办韩主任介绍,不少贫困地区儿童甚至依靠抓蚂蟥卖钱来挣学费、买衣服。

  韩主任说,这位江凤兰女士来自北京,在海南大量收购蚂蟥主要为了制取水蛭干,从中提取水蛭素,进一步提纯分解可以分别制取活血化淤的药品,及多种化妆品和保健品。
现在江凤兰正寻求在海南建厂,曾和陵水方面有过接触。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江凤兰,据她介绍,从2000年开始就在海南大量收购蚂蟥,现在已经收了八九十万条,再简单加工卖给北京的厂家。

  江凤兰说,手脚快、会想办法的人,一天可以抓上七八百条蚂蟥,按照每条2角钱的收购价,可以卖到150元左右。对于缺乏收入来源的贫困山区群众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

  江女士打算在海南建一家技术含量高的深加工厂,但原料紧缺。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地方使用农药化肥,再加上大量抓捕,蚂蟥数量已大为下降。解决原料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养殖,但由于观念的问题,这在海南还有很长的推广之路要走。

  记者今天查找了有关报道发现,蚂蟥养殖已列入国家星火科技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