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借东风”发展商务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3 新桂网

  新桂网

  连续两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西带来了极高的知名度,更为广西拓展新兴的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中,一批大酒店在南宁相继拔地而起,推动广西在加快旅游业发展中更加注重拓展商务旅游的市场。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带来了2.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在博览会的有效推动下,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来广西参加博览会的客商将会把更多的商贸焦点聚集在广西,在这种态势下,广西的商务旅游将借这股东风迅速壮大。

  商务旅游是指所有因职业原因而进行的旅行。国际会议和大型会议原则上主要是异地的人们因职业信息交流的需要而在一起举行的多日聚会。所以,会议也总是同商务旅游联系在一起的。在决定抓商务旅游市场之前,首先应该搞清楚是否有一个商务旅游的环境。如果没有,可以看看能否培育这样一个环境,以及是否具备培育一个商务环境的主客观条件。随着广西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合作的逐步深入,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的商贸平台和南宁要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国际化都市,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依托,积极拓展商务旅游市场的时机已经到来,条件也已经成熟。

  统计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商务旅游市场连续5年保持着世界第三的地位,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市场份额由2000年的32亿美元飙升到2004年的60亿美元;并且商务旅游利润率达20%~30%,远远高于观光旅游6%的利润率。目前,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商务旅游消费的重要市场之一。商务旅游的发展,引发了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并为当地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广西计划使旅游业收入在2010年占到全区GDP的10%,而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带动下,加快处于起步阶段的商务旅游的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保证。

  当然,广西要想开发商务旅游市场,不是一家饭店或一个会展中心想开发就能开发起来的。商务旅游市场的开发必须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它包括政府各有关部门、社团组织、交通部门、会展组织、旅行社、饭店和其他服务业的共同协作。中国-东盟博览会给广西商务旅游发展开了个好头,要继续拓展这个市场,就应该积极延伸博览会的品牌效应,开辟更多国内国际航线,提高广西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有影响力的展会和更多的投资洽谈项目,与商务旅游形成一条相互促进的产业链。相应的,考虑到广西相继加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作用逐步提升和在未来“两廊一圈”中所处的核心地位,广西在发展商务旅游市场时也应确定市场开拓的重心——东盟国家和国内的西南诸省。

  (沉舟)

  编辑:杨东 作者:沉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