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货车撞向跑步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55 今日早报

  

  11月14日早6时左右,山西省沁源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这起交通事故经证实已有20人遇难,死亡人员为学生和教师。

  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11月14日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初三
年级900多名师生在马路上跑操完毕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造成19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沁源县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南新燕介绍,事故发生在沁源县一段乡村公路,一辆大货车撞向路边的师生导致事故。到14日下午4时,发生于14日早晨的交通事故已经有20人遇难,绝大多数是学生。当时学生正在路边跑步,被一辆货车撞上。事故发生后,当场有18人遇难,3人重伤,十几人受轻伤,后来有2名重伤员死亡。

  南新燕说,学生所在的学校名为沁源县第二中学,也叫郭家道中学,是一所初中。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启动了紧急抢救预案,伤员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山西省交警总队负责人、长治市、沁源县相关领导正在现场组织抢救伤员,轻伤员没有生命危险。

  事发现场

  100多米长公路血迹斑斑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生事故的公路两侧已被封锁,路两边围满了群众。记者在附近一家焦化厂锅炉房的楼顶俯视看到,近100多米长的公路上横七竖八躺着已经身亡的学生尸体。公路及路边的空地上血迹斑斑,现场惨不忍睹。大货车刹车时在公路上留下一道长长的划痕,目测了一下,大约有50多米长。公路一侧有多棵白杨树被撞断。

  死亡学生

  均为初三121班师生

  据现场的交警介绍,早晨5点40分,沁源县第二中学(郭道中学)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3个班的900多名学生来到汾屯公路上跑操,学生们跑到汾屯公路118公里处调头返回。前面12个班都调头返回去了,尾随其后的初三121班转弯时,一辆车牌号为晋D13513的东风带挂大货车突然碾压过来,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学生们纷纷倒地。东风带挂车“扫”倒一大片学生后,撞断路边的大树又驶上公路斜横在路上才停了下来。当场有18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32岁的班主任老师姜华也在此次事故中丧生。受伤者在送往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时,又有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

  受伤学生

  公路上跑操已有多年

  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抢救伤者的沁源县中医院,看到刚从省里赶来的省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的专家正在研究抢救方案。抢救室里医护人员正在忙碌着抢救重伤的学生。

  在四号病房,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发生的有关情况。她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刚转弯调头,突然被撞倒就晕过去了,醒来时已到了医院。她告诉记者,学校操场小,除了初一年级学生在学校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在公路上跑操。郭艳丽说,他们在跑操时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同学们跑操时都提心吊胆。

  学生家长

  我的女儿在哪里

  记者随后来到沁源县第二中学,只见学校的大门紧锁着,附近的群众对记者说,学校今天“放假”了,老师学生都不在。在校门口,从60多里外的官滩乡活凤村赶来的魏太云眼里噙着泪花,正在焦急地打听着自己16岁女儿的下落。记者得知她的孩子叫卫梅芳,在从交警部门获得的一份师生死亡事故名单中,记者看见了卫梅芳的名字。

  肇事货车

  被撞得面目全非

  斜横在路中央的肇事东风带挂大货车头部被撞得面目全非。这辆晋D13513东风带挂货车为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李孝波驾驶,准备从黎城县到沁源马军峪煤矿拉煤,拉煤车为空车,肇事的两名司机在事故中没有受伤,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事故调查

  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与山西省及当地的卫生、教育等单位领导组成现场调查领导组。

  据山西省交警总队工作人员介绍,事发第一时间,省交管局负责人带领事故专家赶赴现场。事故专家抵达现场后,立即展开现场勘测,并派出大批交警维护现场秩序,清理现场,协助家长认领遇难孩子遗体。

  山西省卫生厅得讯后,即刻派医疗专家组和两辆救护车赶往沁源,全力抢救受伤学生。截至昨晚9时,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中,7个伤势较重,两个正在接受抢救,其余皆处于严密观察中。

  校外跑操

  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沁源县第二中学学生在校外跑操,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督促处理相关善后事宜。据悉,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小或没有体育场地,学生只能在校外跑操的现象,不止是沁源二中一家,在山西省各地市的部分学校甚至在省城太原也同样存在。

  事故发生之后,该校老师反映,学生到校外跑操,是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太小,只能允许一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那么山西省中小学体育用地情况到底如何?

  根据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的数据,在太原地区近300所学校中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仅有21所,不少学校体育空间非常狭小甚至是没有体育场地。为保证学校体育用地,2001年,太原市政府出台《太原中小学校教学用地保护办法》,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校体育用地短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善后措施

  山西紧急排查学校安全隐患

  11月14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山西省紧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首先重点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及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城镇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要提倡多种形式的活动、健身方式,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重合理安排学生早间活动。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师生外出集体活动,事前要加强安全教育,并要安排相关教师带队随行,全面负责学生安全。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