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采滥挖 早晚要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5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14日电河北省邢台县3家处于“停产整顿”期间却违法生产的石膏矿11月6日突发重大坍塌事故,初步统计至少68人被困,目前已有32名矿工遇难,33人受伤。目前4名井下被困矿工生还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

  然而,透过这起特别重大安全事故,记者通过对其审批、管理等多方面的详细调查后发现,这次特别重大矿难在偶然中其实存在着诸多必然。

  地上布局混乱地下乱采滥挖

  此次事故发生区为石膏矿采空区。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由此往西300米内为2002年前形成的地下采空区,请车辆行人注意安全”、“由此往北是地下采空区,禁止车辆行人通行”等警示牌随处可见。按国家规定,一个矿体原则上只允许一家开矿,但在这1平方多公里区域内,却分布着康立、太行、林旺等大小多家石膏矿,密度之高令人惊诧。

  正因矿山企业布局混乱,又要拼命争抢有限的矿产资源,乱采滥挖超层越界,造成了矿矿相通,特别是出事的康立、太行、林旺近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事故隐患十分突出。矿工们说,这次事故中心塌陷区就是太行、林旺和康立三个石膏矿交接处,受利益驱使三个矿疯狂抢夺资源,使保护立柱越挖越细,不能承受地表压力,造成坍塌。再加上石膏矿上面不是石灰岩顶板,而是流沙层,不同层巷道立柱不对称,导致受力不均衡,使得坍塌不断,井下情况复杂多变,最终成为埋葬被困矿工的坟墓。

  据透露,康立、林旺、太行等石膏矿的采矿权已经过期,其“采矿权监督公示牌”上标注的权限分别于2004年不同月份到期。

  据采矿专家介绍,石膏矿最常见的是冒顶塌方事故,而此次发生包括地面大面积塌陷,确实少见。矿工汤正龙等人说,按照安全的设计标准,运输矿石的巷道应该是5米×5米的方形巷道,但实际都开到了8米×8米,康立矿基本上全塌方了。按照设计要求,每层巷道之间的立柱厚度应达到20米,但实际各矿为增加产量,立柱最窄的只有5米甚至打通了。上下两层巷道的顶板厚度按规定应该达到40米,但有的顶板最薄的只有1米,巷道呈扇形,越往里越宽,就是为了蒙蔽安检人员,同时也多出矿。尚汪庄村民霍小省说,康立矿的巷道都打到他家房根下四五十米的地方。村民董贵苏说,他家就在太行矿矿根上住着。

  检查装样子管理走过场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三个矿都没有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处于被责令停产整顿期间。但是,为什么停产整顿的矿井会发生矿难呢?太行矿矿长尚丙申说,这些矿处于停产整顿期间,不允许生产,矿工们在为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做准备工作。县里一些主管领导也私下表示,这个时期确实需要做这些工作。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几乎每个矿工都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在正常生产,并非是做维护、维修等工作。

  据矿工透露,事故发生半个月前,邢台县有关部门突然来检查,只是安检人员没有下井,在井口走一圈就算检查完了。矿老板为应付检查,还紧急拉电停工做样子,完全不顾正在井下挖矿工人的安危:在停电的40分钟内,巷道灯不亮,矿工也没有矿灯,又不能升井,在漆黑的井下一直呆着。许多村民也告诉记者,近年来,这一带发生过类似的坍塌事故,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那么这些矿的安全设施怎样呢?许多矿工说,他们从没受过培训就下了井,根本不知道怎样避险;安全帽很便宜,两元钱一个,在地上一摔就两半,拳头大的矿石砸下来就能砸坏,而4元多钱的安全帽就可以经得起成年人坐,但矿主们舍不得多花钱;按照安全生产标准,石膏矿立井都必须有安全逃生爬梯,但矿老板为了蒙蔽安检人员,只在井口建一段10米的爬梯;矿工下井本应人手一只矿灯,可在这几家矿上,只有带班长和修理工才配发矿灯;石膏矿作业面不像煤矿那样需要支护,只是靠立柱支撑,但相邻几个矿有的都挖通了,没通的相互之间的壁也越来越薄,矿主们都不舍得立柱支撑巷道。更可怕的是,林旺矿下面放着20多箱炸药(每箱约25公斤),雷管就在一层巷道的绞车后边放着。按规定,放炮开矿用不完的炸药都要交回镇炮管站,矿上怕麻烦,只是象征性地交回一小部分。炮管站在每个石膏矿设置两名保安,负责押送领取炸药,按规定应该下井紧盯炸药流向,实际上只在井口走个过场。

  地质塌陷严重群体事件频发

  记者现场采访的几天内就看到,这一带地表不断发生变化,地面裂缝一天一个样,特别是中心塌陷区,7日中午还很平,9日就出现了鼓包,地面裂缝最宽达两米。邢台市安监局副局长张梅竹说,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后一般要有7天的不稳定期,这段时间坍塌随时可能发生。为防止地面建筑再次倒塌砸人,10日用挖掘机把地上建筑全部铲除了。据了解,这里地处采空区,坍塌随时可能发生,救援指挥部已经派出地勘人员,对塌陷区进行监控,勘查是否有连续塌陷和沉降等地质灾害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因地质塌陷引起的群体事件也屡屡发生,特别是在一些传统的矿产资源地区。这一次,离三个出事石膏矿不远的尚汪庄村南部约40户民房因6日晚坍塌出现裂缝,害怕房子倒塌,群众晚上不敢回屋,有的露宿街头烧柴火取暖,有的躲到亲戚家。为此,他们多次上访,要求解决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