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首次回应《泰晤士报》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2 光明网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日前公布了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列世界第15名,亚洲第一名,去年北大位列世界第17名。在今年的排行榜上,北大在科研论文引用一项得分为零,而排在北大后一位的东京大学,该项得分为17分。此后媒体纷纷质询零分,北大校方一直低调处理未作回应。

  由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新近列出的全球大学排行榜上,北大位列世界第
15,亚洲第一,然而在科研论文引用一项,北大得分都为零。昨日在2005北京论坛发布会上,此前三缄其口的北大校长许智宏首次开口释疑这项零分:“排行榜制作者数据掌握不全,导致北大科研论文引用得零分。”

  除了总排名,《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还分别对各个学校不同学科的论文引用做了排名,许智宏校长解释说,排行榜上显示北大各门学科的论文引用都得了一条“横线”,制作者注明“横线”代表数据不全,由此看来总排名上得零分也就不足为奇了。和北大情况类似的还有很多世界一流大学。此外,《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评定科研论文引用时,依据的是1995年到2005年间的数据,此间北医并入北大,而排行榜制作者很可能并未掌握这部分信息。北大科研部朱星部长认为这也是得零分的原因之一。

  许智宏校长称,北京大学在科技贡献上离世界最好的大学确实有很大差距,北大正着手加大科研投入,但这并不是说北大没有国际顶尖的科研论文发表。据朱星部长介绍,近7年来,平均每年以北大师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在世界权威杂志《自然》和《科学》上文章有1到3篇,北大师生署名的文章有5到6篇。排行榜容易影响学校招生,所以学校不得不关注,但不同的排行榜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衡量指标,任何排行都不可能完全反映大学的发展全貌。但排行榜公布于众,大家却只关注最终排名,很少有人注意排行所依循的指标。许智宏校长笑称,对大学排行榜只能既爱又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