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自力更生挣学费 带上父母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5 光明网

  靠自力更生,不但自己挣够了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而且还将父母带在身边,照顾他们。近日,记者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采访了这位叫尹静的大四女生,深深为她勇挑生活重担的精神所感动。

  2002年,尹静从诸城一中毕业。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她心情很复杂。因为家中因父母治病已经欠下了债务,上学的巨额学费让父母和她都很发愁。最后,
坚强的尹静只身到学校报到,并很快找了份家教的工作,干了半年,挣了1000多元,基本解决了生活费。这也启发了她,在济南挣钱比爸妈在家种地容易多了。于是,大二下学期,尹静就把父母从老家接到济南,一方面自己可以随时照顾父母,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父母挣点钱生活好一点。父母来了后,在她的照顾下,就再没有回老家。

  父母刚来时,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干什么好。已经在济南上了一年多大学的尹静通过老师的帮助,在市郊找到一间只有8平方米的小房子,每个月50元房租,将父母安顿下来。父母在老家时会做豆腐,到济南后就在住处附近大街上摆个小摊卖豆腐、炸油条。他们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做豆腐,一直到晚上10点收摊,好的时候一天收入50多元。尹静每个周六都要去给爸爸、妈妈帮忙。看到父母这样实在太累,今年5月,尹静打听到一家超市招聘清洁工,就向领班推荐了自己的父母,没想到成功了。老两口为此感到很满足,不用风吹雨淋了,比卖豆腐强多啦。

  尹静在照顾父母的同时自己也十分勤奋。她上学期间做家庭教师,假期里就四处打工,一个暑假能收入两三千元钱。在努力挣钱读书养家的同时,尹静学习也十分刻苦。在三年大学生活中,她得了三次学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二等奖学金。尹静的同学李墨纯这样描述尹静的生活:“从来就没见她歇着过,给人的感觉就是天天忙着做事,整天来去匆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尹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是碰上这么多好心人。她说,刚上大学时,高中的老师借给她3000元,让她交学费。在大学期间,老师和同学多次借钱给她,使她能够交上学费。学校还给她安排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尹静明年就要毕业了,她对记者说,等毕业找到工作后,还要把父母带在身边。那时就不再让父母辛苦地打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