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乌海矿难调查:无证煤矿一直偷偷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8 东北新闻网

  11月11日16时10分左右,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煤矿(简称巴音赛煤矿)13层矿井发生瓦斯爆炸,并波及与其连通的13上2层矿井,两个矿井中共有16人遇难。其中,发生爆炸的13层矿井中的11名矿工全部遇难;13上2层矿井中有5名矿工遇难,3名矿工受伤。

  11月13日,记者在出事煤矿采访时,一名安监人员告诉记者,该矿是一家停产整顿
的煤矿。该矿正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没有拿到手。他强调说,煤矿擅自生产,越界开采,造成了这起重大事故。

  记者见到出事时在井下死里逃生的矿工惠才明等人,他们告诉记者:“出事的这两个矿井,从今年7月以来就一直在偷偷生产,生产期间,煤管局等管理部门的人经常来查,可老板采取封闭式采煤的办法逃避检查。检查人员来之前,我们就立即停止生产,并且在开采的巷道处用木板和石头打起密闭,实际上里面已经开采了七八百米深了。检查人员有时进到矿井里,一看密闭以为不生产,就走了。”

  据了解,该矿共有3对矿井,这次爆炸涉及两对矿井,年生产能力均为3万吨。但惠才明、杨金富、杨金贵等矿工告诉记者:“每天一个矿井大约要出130多吨煤,10月份13上2层矿井就生产近5000吨煤,这个月计划生产5000吨煤。”

  巴音赛煤矿原属地方国营企业,1999年成为股份制乡镇煤矿,即现在的巴音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股东118人,均为转制前企业职工。16名遇难矿工大多来自四川、甘肃等地。

  “16条人命就这样葬送了,我们是捡了一条命啊!”宁夏籍矿工杨志彪谈起他逃生的经历,至今还心有余悸:“下午4时交接班,我走到距离井下工作面300米的时候,看到下了班的李存恩正往外走,这时突然从井底冒出一股黑烟,夹带着砂石像妖风一样冲了过来,我的嘴和眼睛都被煤尘堵住了,安全帽也被吹落了。我心里害怕,但不知道是瓦斯爆炸。我俩稀里糊涂地走到一起,躲进了一个小洞里。”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玉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