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公务员考前辅导市值不下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光明网

  时刻准备着,为成为一个公务员而努力奋斗!终于报上名了,尘埃落定。接下去的事情就是准备考试,参加考试,如果可以闯入面试这道关,成功就接近了。回归到现实,现在我想找个辅导班参加辅导,怎么选呢?也想听听考过的人说说自己的经验,我真的很忙,因为除了考公务员,我还在准备考研,我还在找工作信息,我要做的事情很多……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热浪一阵高过一阵。2006国家公务员招考1∶48这个数值比让
大众感觉到“热”,也让培训业界人士和准备进入该行业的人士产生了无限遐想,这个数值背后潜在的培训份额逐年递增,这只香喷喷的“蛋糕”如何分?培训市场繁荣之路该怎么走呢?

  对“蛋糕”的市价估计:仅省公务员培训产值不下2000万

  国家公务员招考相对于省公务员招考条件来看,前者对报考者的要求相对更高,不少专业都要求硕士或者硕士以上学历。对于这样的要求,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小戴表示在她的圈子里有1/3的理工科同学报名考试,而来自公管学院的硕士生小楼表示在她周围80%的文科专业的同学都参加了报名,相对于理工科,文科的就业面比较窄,而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提供了不少专业对口的岗位,这样的机会自然不可错过,也有不少人把国家公务员考试作为参加省公务员考试的练兵机会,志在后者。

  所有人都相信目前正在进行的省公务员招考报名肯定会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今年我省提供了4144名公务员岗位。已经成为财税系统公务员的张小姐清楚地记得去年她们班有一半左右的报考者参加了考前辅导班,最壮观的一场辅导课居然有700多人听课。如果参照1∶48的比例和最低每人300元学费,并结合三分之一考生参加辅导班这个比例来匡算,仅省公务员辅导班这块培训产值就在2000万左右,如果再加上各种公务员考试辅导用书的需求,一般考试辅导用书人均在50元以上,这样的市场怎不诱人?

  短、频、快的优势垂涎这块“蛋糕”有道理

  其实从数字上看,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这块蛋糕让人爱不释手,如果再分析一下公务员辅导班的特性,就可发现短、频、快带来的优势。首先,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开课周期短,集中在年末和年初;其次,在特定时间段内开班比较频繁;再之,辅导班课时不长,参加辅导者只要利用几个晚上或者周末时间就能快速完成辅导。这些特性其他辅导班都无法比拟,作为主办方既能降低开班成本,又能迅速看到收益,这样的“蛋糕”谁不喜欢呢?

  打着这样算盘的机构不少,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就近3年来参与分羹的对象不断在变化,每年都有5、6家会退出竞争,也有新的培训机构打出招牌,今年的市场会如何分割?他表示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相对较少,所以目前还是开班热身阶段,辅导班的黄金期还是在下个月,真正的竞争格局要到下月省公务员报名确认以后才见分晓。

  名师效应名校效应想吃“蛋糕”要看看实力

  目前几家知名度较高的辅导班都有各自依托的背景。

  一是名师效应。从师资看,目前各家省公务员辅导班推出的本地专家都大同小异,也基本上是这些专家在全省各地各家辅导班轮流开课。不过外来“名师”更能吸引眼球经济。对于一些开办较早有一定实力的培训机构来说,请名师坐镇开讲是提高自身知名度的有效手段。记者在网上键入这些专家的名字和“公务员”字样,能发现几千条相关记录,这些专家都拥有著名学府的学习工作背景,目前都是主持过多年公务员考试辅导的专家。他们的到来在无形中给考生一种心里暗示,来自他们的辅导会更加地道、有效,从而提升了该辅导班的人气。

  二是名校效应。从办学背景看,高校或者和高校合办的辅导班占领高校考生份额也相对容易。这一市场份额也是多家机构看中的市场,谁占有主动地位,工作就比较容易开展。对于辅导班的选择,浙大数学系的研究生小郑明确表示辅导班孰好孰坏,个人很难判别,大家也没有看到有哪家权威机构给出相应的评判。所以从节约时间成本的角度看,考虑本校主办的辅导班或者在本校设点的辅导班比较方便,即使有问题也比较容易沟通。这样的选择很能代表部分大学生的想法。小郑还表示至少应当选择有几年生存能力的辅导班,因为存在代表着一定的合理性,而对于新生的辅导班就无从判断了。

  竞争激烈呼唤标准化机制切取“蛋糕”

  目前培训市场还是处在一种缺乏秩序的竞争中,竞争中有几家撤离就有几家出现,曾有人将“培训业”和“房产”作为两大投资亮点,不少资方正是看中了培训业的低准入和高回报的特点。

  解剖培训行业的构成并不复杂。他的硬件在于上课场所和师资力量的配备,软件就是如何做好对外宣传、师资管理和学员组织工作,两者齐步发展,才能赢得更多的生源。曾经有机构由于某一个环节出现状况后,临时更换上课场地,临时调换上课教师,甚至把两个班的学员并成一个班来上课,或者上课教师水平有限,让不少来听“消息”的学员感觉物有所不值,一些问题出现后经过放大变成一种口碑,便遏制了自身的发展,而引发恶性循环,导致辅导班大浪淘沙的情形。

  一位已经考取公务员的周小姐表示她就遇上过这样的情况,老师上课内容和教材也差不多,听课效果不好,当时又不想这么走人,还挺心疼自己缴的学费。另一位在省政府部门就职的张先生表示他没有参加辅导班,一方面是自己的专业优势(行政方面专业),另一方面他觉得选班无从下手。

  考生在期待有公信力的机构给辅导班验明正身,而减少误选的可能性。而业内人士也在呼吁如何更好地规范和培育这一行业,建立一个可操作的标准化的市场规范机制是当务之急。然而市场规范由谁来监督,专业实力由谁来评定呢?作为考试组织方的人事部门必须回避和考试有关的辅导,自然无从发表意见,培训机构作为经营性单位,它的成立由工商部门来核定,其经营行为受工商部门管理,但是工商部门无法评估专业实力,教育部门似乎有权发出权威评判,但是与这些合作办学的机构并无直接隶属关系,也无法评判。眼见相关部门都无法作出权威评判,所以有人把希望放在建立同业工会上,期望通过这个机构来制定行业标准,减少无序竞争。究竟何时能够理性回归,大家都只能拭目以待。(记者徐霏 每日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