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王后人期祖国统一 王金平之兄捐建碑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6 中国台湾网

  

闽王后人期祖国统一王金平之兄捐建碑坊(图)

  王金平之兄捐建的唐懿宗王陵纪念碑坊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海峡两岸闽王后裔昨天(14日)上午在福州莲花峰下举行“闽王纪念馆”开光仪式。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之兄王金荣捐建的“唐忠懿王陵”纪念碑
坊同时揭幕。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这座由闽台两地闽王后人共建的纪念馆,以富丽堂皇而博得参加仪式的千余名闽王裔孙代表好评。纪念馆与闽王王审知陵墓连成一体,走近莲花峰下这一片红白相连的建筑,能强烈感受到闽台一家亲。

  宣陵的陵坊,是台北财团法人王氏太原堂的闽王裔孙捐建的,正中题刻则出自现居福州的闽王裔孙──中国人民解放军王直将军之手。陵坊旁的拜亭,是由新加坡太原王氏公会捐建,细问前来参加开光仪式的新加坡王氏代表团的团员们,发现他们的先辈先是从福建先移居台湾后,又从台湾赴东南亚的。

  穿过陵坊,就是王金荣捐建的“唐忠懿王陵”纪念碑坊。王金荣是台湾桃园县王姓宗亲会北区分会会长。据悉,王金荣原来准备与弟弟王金平一同前来拜谒先祖,但由于王金平公务在身无法前来。不过,王金荣表示,将来弟弟王金平一定会来福州拜谒祖先。

  闽王三十五世孙、台商王建坤表示,从小祖辈就告诉他,我们是闽王的后代,长大了一定要回去为祖宗扫墓、守陵。1994年,家人支持他回到闽王身边投资,于是,他在福州创办了合景贸易公司,生意兴隆。2003年他再追加投资,在福州的福兴投资区创办了福州跃升鞋业有限公司,现已拥有员工一千余人,还被推选为晋安区工商联副会长。

  他说,当年多少人劝闽王在闽称帝,但我们的老祖宗说“宁做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誓死维护祖国统一。我们是闽王的子孙,我们也要为祖国早日统一出力。(言恒)

  新闻背景:闽王

  王审知(862—925),五代梁开平三年(909年)封为闽王。在治闽29年中,轻徭薄赋,省刑惜费,鼓励垦荒,倡修水利,兴办学校,发展海外贸易,招纳中原名士前来共同开发福建,使福建成为当时全国比较稳定繁荣的地方,被喻为“文德之乡”。而福州城也比他来之前扩大了7倍,王审知因此被后世誉为“开闽王”。王审知逝世后,人们在后晋开运三年(946年),把他的故居改建为祠庙,永久奉祀。

  祠厅内有一尊王审知像,周围陈列着从王审知的宫殿遗址和陵墓中出土的墓志铭、青瓷和白瓷的唐碗等文物。祠内碑院立着“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碑高4.9米,宽1.87米,为唐天佑三年(906年)于兢撰文,王倜书写。碑文记述王审知家世及其治闽前期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政绩,还记载有当时福建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往来的史料,是研究“闽国史”、五代史的重要文物。祠内还有北宋开宝七年(974年)所以“重修忠懿王庙碑铭”、“乞土胜地”等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