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城市规划条例有望重典治"种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2 汉网

  (记者宋兰兰)想从违法建设上捞一笔的人如意算盘要落空了———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11日召开的《武汉市城市规划条例》(草案)说明会上获悉,今后违法建设可能被处以工程造价100%-150%的高额罚款。

  近年来,我市违建屡禁不止。对此,条例草案规定,凡无视规划管理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违法建设,一律坚决予以拆除;对违反规划许可规定严重影响城市规
划的,也应予以拆除。草案赋予执法机关强拆权,“建设单位和个人在收到有关单位发出的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决定15日内不自行拆除的,作出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拆除。”草案还规定,“供电、供水单位不得为违法建设提供施工用电、用水”,“为违法建设办理权属、证照等登记的”,还应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违法建设的罚款确定为“违法建设工程造价的100%%-150%%”,体现了从重原则。

  此外,条例草案还明确了个人建房和单位建房执行统一的程序和标准。这意味着过去个人修建的私有住宅普遍存在的用地狭小、基础设施不配套、建筑质量低劣等问题将得到遏止。

  条例草案专设一章,对山体、湖泊及历史文化名城作了特别的保护规划。山体、湖泊水域内,除按照规划建设园林小品及相关市政公共设施外,禁止建设其他任何建筑物和构筑物。在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应当在使用性质、高度、体量、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与优秀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影响优秀历史建筑的正常使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代重、陈华芳、王成宇、杨向玲参加立法说明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