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工业经济历史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8 天津日报

  ○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7000亿元比2000年增1.7倍

  ○出口交货值1700亿元出口成为拉动工业增长重要一极

  ○优势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超70%成拉动工业增长支撑力量

  ○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将达2070亿元是2000年的2.8倍

  本报讯(通讯员槐克刚寇枫记者张璐)据市统计局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本市工业围绕“三五八十”和“三步走”战略目标,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工业生产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工业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长速度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2005年,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7000亿元,比2000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21.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将超过67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倍,年均增长24.5%;工业增加值有望超过1750亿元,比2000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9.5%。

  工业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五年间,全市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税总额将达228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6倍。2005年,全市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将达到6650亿元,比2000年增长1.5倍;实现利润总额将突破5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倍。销售收入利润率由2000年的6.2%上升到7.5%,提高1.3个百分点。

  新一轮结构调整效果明显,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十五”期间,本市重工业和六大优势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轻重工业比重由2000年的34:66发展变化为2005年的20:80,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了高增长。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0%以上,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将近80%,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十五”期间,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拉动了全市工业的增长。2005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70亿元,是2000年的2.8倍,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三成以上。

  2005年,全市工业实现销售产值预计将达到6680亿元,工业品产销率将达99.7%。

  工业品出口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可望实现出口交货值1700亿元,比2000年增长2.1倍,年均增长25.3%,出口占销售产值的四分之一左右,出口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一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