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上评论]“安全施工”何以变成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煤气管道屡屡被野蛮施工挖断,威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已是人人得而斥之。断管之痛其实不难治,只要紧扣四个字即可:安全施工。

  安全施工有赖于施工单位和煤气公司的双向沟通。如果在施工前,施工单位与煤气公司及时沟通,了解施工作业面的煤气管线布置图,对什么地方该挖、什么地方不该挖了如指掌,在制订施工计划时,根据管线分布,来决定哪些地方不能用重型机械挖,哪些地方需
要改线等,施工时就不会那么盲目。而这也需要煤气公司的主动配合,沟通才能理解,理解才能协调,保护市民利益和服务城市建设一点都不矛盾,双方协调出成本最低的施工方式应不是问题。

  安全施工有赖于施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有赖于管理部门及时的外部监督。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应事先制订详细的安全作业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安全施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作业培训。如果前面都做到了,在施工中,谁不严格按照作业程序来操作,就扣他的奖金、下他的岗,相信谁都不敢马虎;同时,管理部门也应落实责任和奖惩机制:谁野蛮施工就罚谁的款、就追究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看谁还敢举起铲子朝煤气管道砸去?一套从内到外的责任追究机制,将能有效增强安全施工在施工单位当中的认知度。

  野蛮施工损人不利己,断管之余也耽误工期,是社会公害。如果施工单位管理到位,管理部门监管到位,在安全问题上大家都多长一个心眼,安全施工其实不是一个奢侈品,断管之痛也完全可以避免。■柳长街(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