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大电网建设为厦门跨越“充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强大电网建设为厦门跨越“充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强大电网建设为厦门跨越“充电”(图)



  扎实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题记

  “十五”期间,厦门电网建设高标准、高速度、高投入分片区快速推进。五年来,厦门电网建设与改造累计完成投资近20亿元。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网架结构和装备水平上了新台阶,今年厦门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61.3万千瓦,是2000年最高负荷78.76万千瓦的2.04倍,也就是说厦门电网的供电能力在“十五”期间翻了一番。

  未来五年,厦门电网将以大手笔、超常规尽快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坚强电网,供电能力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为厦门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强大电网建设为厦门跨越“充电”(图)

  经过“十五”期间的大规模建设,厦门电网装备水平和供电能力迈上了新台阶。(徐福兴 郑晓东 摄影报道)

  回顾“十五”,厦门电力一路高歌;展望“十一五”,厦门电力蓄势待发,一幅幅更加壮丽的恢弘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展开。

  明年用电直逼100亿千瓦时,2010年将达163亿千瓦时

  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制定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0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GDP)将超过2000亿元、年均递增15%以上,人均GDP力争比2005年翻一番。依据厦门发展规划、经济结构变化趋势,以及电力市场需求的调查信息,预计2005年至2010年厦门市第二产业电力需求将维持较快增长,仍然是推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其用电比重平稳;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持续较快增长,用电比重将略有上升。“十一五”期间厦门用电量预计以年均12.9%的速度增长,其中岛内、岛外西部、岛外东部年均增长率预计分别为7.8%、16.5%和16.0%,2010年全市用电将达到163亿千瓦时,比2005年翻一番。

  而用电最高负荷预计年均增长13.3%,2010年最高负荷将达到304.5万千瓦,比2005年增加143.2万千瓦,其中岛内、岛外西部、岛外东部最高负荷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8%、17.7%和17.2%。

  明年新建扩建14座变电站,五年后供电能力翻一番

  为了满足“十一五”厦门跨越式发展带来的高用电负荷、高用电量的需求,2006年将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座,新增变电容量1250兆伏安,新增输电线路237公里。而根据规划报告,今后五年厦门电网将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的变电站51座,新增变电容量6790兆伏安,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912.8公里。其中,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1000兆伏安;新建及扩建220千伏变电站1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3180兆伏安;新建及扩建110千伏变电站39座,新增主变容量2610兆伏安。

  在电源建设方面,根据福建省电源建设总体计划,厦门电网除了嵩屿电厂二期工程(2台300兆瓦)计划于2005年底左右投产外,厦门东部燃气电厂一期工程(2台360兆瓦)计划于2007年至2008年建成投运。

  经过“十一五”的超常规建设,到2010年,厦门电网将努力实现电源容量充足、网络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运行灵活、安全可靠、高效低耗的目标,逐步接近国外大城市现代化电网的水平,供电能力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厦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进步的坚强保障。

  岛内形成多回链式供电,岛外电网超常规大手笔

  根据未来厦门的经济布局,预测岛内用电主要以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为主,用电需求增幅平稳,平均增速在7.8%左右,而岛外将是未来厦门发展的重点区域,用电需求将以年均16%左右的速度快速上升,特别是同安区、翔安区的用电将会呈现出跳跃式的增长势头。

  不同的发展格局决定了岛内、外电网规划建设应区别对待。岛内电网将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目标,终期将由4个进岛电力通道共8回220千伏线路供电,电网形成以220千伏湖边变电站为中心的多回链式结构,第四进岛电力通道与另外三个通道间形成三路链接通道。

  岛外电网以快速适应岛外快速发展带来的跳跃式增长的用电需要为目标,仅明年就将新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新增线路225.6公里,预计今后五年将新扩建110千伏及以上重大电力项目73个。其中,备受关注的翔安电网将在厦门东部燃气电厂接入后,形成双回主干线路,并经进岛第四通道、第一通道形成东部环网结构。

  2010年城市中心区90%实现配网自动化

  不久前,湖滨北路中信广场附近因外力影响造成配电网故障,然而令市民没想到的是,受影响的非故障区域仅在二三十秒之内就恢复了供电,这就是配电自动化给市民带来的实惠。虽然配电自动化目前仅在我市一些中心区域采用,但是预计到2010年,市区配电网自动化比率将达60%以上,其中中心区自动化比率将达到90%以上,受益群众将大大增加。

  所谓配网自动化,是指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与电力设备相结合,实现配电网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和管理。

  有关电力专家介绍说,要满足城网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除了要有坚强的网架外,还要依托科技,实现配网自动化。“十一五“期间,厦门电网将建立配电自动化的主框架,并形成一定规模,以充分发挥自动化的规模效益。在重要用户多、用电负荷密度高、对供电可靠性敏感的中心区,采用环网供电方式,实现“遥控、遥测、遥信”功能及馈线自动化功能;对新建开关站或开闭所,从供电方案开始就将配电自动化一步规划设计到位,同步建设;对小型及零散小区,预留通信通道,为实施配网自动化创造条件。

  

强大电网建设为厦门跨越“充电”(图)

  厦门电网供电能力的提高,为“十一五”的发展积蓄了充足的后劲。(徐福兴 郑晓东 摄影报道)

  本报通讯员 徐福兴(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