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燕说事]医院搞“特需”爱富别嫌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不可否认,厦门的高端医疗市场正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看好。有这个消费能力,有这块市场需求。近年来,各种模式的高端医疗服务在厦门应运而生。不仅医药行业纷纷涉足其中,就连房地产商也做起了高端医疗生意。

  所谓高端,虽然运作方式不尽相同,但大致有这么几个特点:患者就医有专人全程陪同,可指定专家,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的“绿色通道”。当然,收费也相对较高。

  有的放矢打出“特需”牌,满足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是好事。但是,对于承载着公益性和福利性,担负基本医疗服务、属于公共医疗机构的公立医院,要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

  就拿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的“绿色通道”来说,对谁优先?自然是普通患者了。在普通患者反映“看病难”的背景下,原本有限的公共医疗资源还要兼顾高端市场,甚至向高端倾斜,是否会导致公共医疗资源为金钱所左右,进而影响基本医疗服务的质量?

  面对不具福利医疗性质、内容和价格与市场接轨的高端医疗这块大

蛋糕,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公立医院如何做到“爱富不嫌贫”,无疑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主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今年,省物价部门和

卫生部门对各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普通病房设置比例作出明确规定:省级不得低于65%,设区市级不得低于75%,县级不得低于85%。

  昨天的采访中,几家开展特需医疗服务的公立医院也十分强调自身“首先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定位。

  中山医院贵宾服务中心的周主任称,中心日常门诊由2位退休返聘的专家负责,其他服务采取预约制,以避免与专家们的正常出诊时间相冲突。第一医院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来平衡基本医疗与特需医疗的关系。市妇幼保健院方面明确表示:医院80%的精力仍放在基本医疗上,基本医疗在医院工作中始终处于首要地位。

  希望“爱富不嫌贫”的理念是真正获得了认可并被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无论如何,只有主管部门监管到位,医院谨慎履行职责,“特需”牌才会出得轰动、打得漂亮。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