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营]伟人朴实 市民心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73个补丁的睡衣

  展馆内,一件打了很多补丁的睡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解说员告诉记者,这件睡衣是毛泽东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添置的,质地为苜蓿棉,春秋两季都可以穿,是北京东交民巷雷蒙服装店王子清师傅为他制作的。毛泽东在家时经常穿着这件睡衣,一穿就是几十年。其间破了补,补了又破,补丁叠补丁,俨然就像是一件和尚穿的“百衲衣”。工作人员最怕洗
这件衣服,因为他们不敢用手搓,一搓就会搓出一个洞,只能放点洗衣粉,稍稍浸泡一下,然后小心翼翼地清洗。但即使如此,毛泽东还是不同意换件新的。有一次,工作人员自作主张,换了件新睡衣。毛泽东发现后很不高兴,一再追问旧睡衣哪里去了。工作人员没办法,只得把这件旧睡衣又拿出来。

  1971年,这件睡衣终于没法再补下去了,毛泽东只得同意让它光荣“退役”。后来,工作人员仔细数了数睡衣上的补丁,竟然数出73个!

  只有五个菜的生日食谱

  毛泽东的饮食起居堪称“古怪”,他一日两餐,或是两日三餐,每餐间隔时间长,吃饭时间日夜不定,“二十四小时里,哪个时辰都睡过觉,哪个时辰都吃过饭。”每餐都是四菜一汤,仅仅够他一个人吃的份量。只有在生日时才会多加几个菜,叫上工作人员、家人一起举行一个小型的生日“聚会”。当然,他从来没有举行过生日宴会。因为他反对祝寿送礼这些不良风气。

  记者昨日在展馆内看到了毛泽东的“生日食谱”,这是1962年12月26日毛泽东69岁生日时用的。这份食谱上写着的菜色是:干烧冬笋、油爆虾、白汁鲤鱼、鸡油冬瓜、炒生菜。这一天,毛泽东只吃了这顿早餐,由身边几名工作人员陪吃,晚上仅吃了一碗麦片粥。

  宋庆龄送的鸭绒枕头

  毛泽东喜欢躺在床上批阅文件和看书,他睡的是一张宽大的木板床,且一边高一边低,低的一边放满书,高的一边就睡人。毛泽东的床上用品极为简单,被褥是里外白布,睡衣、毛巾被补了又补,而枕头则是用白布包起来的荞麦皮。一床旧军毯搭在床栏上,那只荞麦皮枕头就塞在军毯下。

  宋庆龄得知毛泽东如此简朴的饮食起居之后,颇为震惊,就购买了一个高级鸭绒枕头,派卫士送到毛泽东的住处。毛泽东没有“收礼”的习惯,立刻表示“不收”。宋庆龄的卫士吃了“闭门羹”,只好怏怏不乐地往回走。来人刚走,毛泽东忽然想到不收下这份礼物不妥,于是马上派工作人员追上去,把枕头要了回来。

  临终前的鼻饲食谱和护理记录

  这是毛泽东临终前医护人员为他配的鼻饲食谱。此时,这位东方巨人已经无法吞咽食物,鼻子下面插着氧气管、流食管。后来,即使是流质食物他也无法下咽了,只能通过胃管进食。但即使如此,毛泽东依然没有忘记工作。

  《容斋随笔》从延安时期就一直陪伴在毛泽东的身边,书中留下了他写下的大量标记和评语。1976年8月底,毛泽东突然向工作人员提出要看《容斋随笔》。然而,由于肺心病困扰,他连说话都很困难了。阅读这本书时,他的手感到有些吃力,不停地颤抖。此情此景,令工作人员热泪长流。最后,还是工作人员坐在床头,为他一页一页地读着书中那无数精彩的篇章。

  1976年9月8日——临终的前一天,护理记录上清楚地记载:主席看文件、看书11次,共2小时50分钟。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