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断煤气年年有,今年因何特别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挖断煤气年年有,今年因何特别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燃气管道今年已累计破管22次,直接损失近50万元,去年全年仅8起

  野蛮施工是最主要原因,燃气公司呼吁相关单位应加强社会安全责任感

  核心提示

  根据市燃气总公司统计的最新数据,今年我市燃气管道被破坏的事故累计达到了22起,给市燃气总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万元-50万元,间接损失则无法估计;而去年全年的破管事故才8起。有关人士昨日痛心疾首地表示,工程施工过程的粗心大意成了地下燃气管线的“头号杀手”,使得市民生命财产及社会公共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单位野蛮施工,管道频频受伤

  没有办理燃气安全确认手续,一施工单位进行地质勘探时竟将全岛两条供气“主动脉”之一钻出了一个口径达100毫米的孔

  距离最近的一次破管仅仅在5天前。集美一根直径为200毫米的纯PE管不慎被施工单位挖破,集美现有的1400多户管道燃气用户几乎都受到影响,所幸并没有造成太大的事故。

  但是家住槟榔东西里的居民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10月14日晚8点,一家施工单位在湖明路施工时,一根直径为100毫米的低压管被挖断,为了安全起见,市燃气总公司立即关闭了位于槟榔菜市场内的煤气调压站,此举直接导致了附近近万用户连同福联大饭店、佳丽海鲜等数十家餐饮店供气中断。一些住户直到第二天上午供气还没有完全恢复。

  事隔半年,燃气抢修人员想起这件事仍感到心有余悸——某家施工单位今年5月底在疏港路象屿保税区门口一带进行地质勘探时,竟然将一条从气源厂出来的、全岛两条供气主动脉之一钻出了一个口径达100毫米的孔,造成大量燃气泄漏,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空混气味道,一旦遇到明火,极有可能引发燃气爆炸。幸运的是,勘探钻头破管后并没有拔出来,地下也没有氧气助燃,否则狂涌而出的高压燃气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市燃气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事先知道施工单位要在这里进行地质勘探,已经多次要求施工单位要提前到燃气总公司办理管网安全确认手续,了解周围管网的分布,确保施工期间不出事故。但是,施工单位显然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导致事故的发生。

  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工程施工前一定要到燃气部门办理燃气安全确认手续,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对此并不重视,市燃气总公司对此除了加大巡查力度之外,协商也没起到很好的效果。

  人行道上行车,留下安全隐患

  一些原本规划用作人行道或非

机动车道的路面被改成了机动车道,原来按相关标准埋深的地下燃气管道要承受起比原先大得多的地面压力

  禾祥东西路的人行道目前基本上变成了停车场,这种道路功能改变在我市已经相当普遍。这中间埋藏着一个令人担忧的潜在威胁——道路功能改变使其下的燃气管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城市在迅速发展,道路状况也在迅速发生变化,如道路拓宽、渠化改造等,一些原本规划用作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的路面被改成了机动车道。如此一来,原来按相关标准埋深的地下燃气管道要承受起比原先大得多的地面压力。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湖滨南路的公交专用道。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机动车道下燃气管道的埋深只有80-90厘米,而人行道或绿化带的埋深则更浅。如果埋深不够的地下燃气管道长期遭到机动车甚至大型车辆的碾压,将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短期内很难看出端倪,查漏及维护令燃气公司很头痛。

  市燃气总公司一位负责人曾忧心忡忡地表示,尽管还没有引发严重的碾压破管、燃气泄漏事故,但是,道路功能改变给路下的燃气管道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不能不引起重视。

  每一次抢修,都是与死神赛跑

  燃气发生泄漏,抢修若稍有延误,空混气就会在地表越积越多,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就立即会发生爆炸

  有人开玩笑地说,水管破了最多就损失一点水而已,还可以通过停水停电等手段达到一定目的。但是,燃气泄漏来不得半点延误,否则,比空气重的空混气就将在地表越积越多,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就立即会发生爆炸。这对于抢修人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与安全。

  市燃气总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破管燃气泄漏事故,抢修人员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迅速关掉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燃气阀门,缩小停气的范围。据他们估计,包括燃气、维修材料及人工支出等在内,今年发生的22次破管事故已经给市燃气总公司造成了40万-5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而间接损失则根本无法估计。

  在正常情况下,管道燃气停止和恢复供气都要事先告知用户,但是在遭遇破管等意外事故时,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市燃气总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抢修之后更麻烦的事情还要属于通知用户恢复供气,如果没有通知到位,就有可能造成一些用户家中燃气持续泄漏,后果难以设想。在刊登公告来不及的情况下,他们目前只能采用喇叭喊话、物业通知等原始做法,告知用户恢复供气。

  “如果把社会公共安全受到的影响考虑进去,间接损失将无法估计。相关单位的社会安全责任感应尽快加强。”一位市燃气公司的人说。 文/本报记者 卢维伟 通讯员 张晓华

  

挖断煤气年年有,今年因何特别多?(图)

  抢修人员检查是否有燃气泄漏。(资料图片/陈立新 摄)

  链接:

  [马上评论]“安全施工”何以变成奢侈品?

  同步现场:民居爆炸,女租客殒命(图)(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