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旗”驰骋370岁 昨为满族传统“颁金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1 东北新闻网

  

“八旗”驰骋370岁昨为满族传统“颁金节”/图

  “八旗武士”擂响战鼓记者傅广新摄

  晨报抚顺讯(记者傅广新)战鼓声声,马蹄嘚嘚,数十名“八旗武士”扬鞭奋蹄驰骋疆场。

  昨日,农历十月十三,千余名满族同胞聚集抚顺,共庆具有370年历史的满族传统节日“颁金节”。

  “颁金”意为“生气勃勃”

  “颁金节是370年前的今天,清太宗皇太极在沈阳宣布改诸申(女真)为满洲(满族)的日子。”昨日上午,在抚顺大剧院,抚顺市满族联谊会会长赵华维告诉记者。

  “这个日子是满族正名的日子,从这天开始女真开始正式称名满洲也就是满族。”赵华维告诉记者。

  据赵华维介绍,“颁金节”,满语称作“颁金扎兰”,“颁金”,汉语意为“生”、“生成”、“生气勃勃”之意;“扎兰”,汉语意为“节日”、“喜庆之日”。

  千余满族同胞共庆“颁金”

  昨日9时许,千余名满族同胞来到抚顺大剧院,同庆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

  9时30分,数十名身穿满族武士服装的“武士”,如同一股旋风冲上舞台,表演具有浓郁满族风情的“八旗战鼓”。

  一时间,战鼓冬冬,这些“武士”时而挽弓射箭,时而纵马疾奔,再现了八旗武士征战四方的遗风。

  抚顺特殊钢有限公司满族民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狩猎”,当头顶小圆帽身穿兽皮裙的满族猎人出现在舞台时,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再现了满族先人渔猎生活。

  “在抚顺200余万人口中有27个少数民族,其中满族人口达55万之多,是抚顺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赵华维告诉记者。

  在“颁金节”上,抚顺市民委、抚顺市满族联谊会还对多年来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满族劳模进行了表彰。 ( 华商晨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