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7岁“四野”老战士想递交“入党申请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姜宝成摄

  “我是一名老战士……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党组织考查批准。”由于白内障严重, 77岁的李锦城老人几乎把眼睛贴在了纸上,费力地一笔一画地抄写这份迟迟没有送出的“入党申请书”。初冬的阳光照在老人花白的头发上。写累了,老人停下来,拿起身边几枚已锈迹斑斑的军功章、红红的立功证书、行军用的绑腿、海军军帽上的飘带、老照片……
仔细地抚摸着,已显浑浊的眼睛出神地望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时间,他好像又看到当年浩浩荡荡的第四野战军……

  1、参加革命南征北战战斗足迹纵跨全国

  1947年 11月的一个深夜,在吉林城外的松花江畔,密密麻麻地排满了解放军战士,他们正要渡江对吉林市进行围攻。当年只有 19岁的李锦城就在其中,他是东北民主联军六纵队十七师独立四团三营八连八班的一名新战士,刚刚入伍不到 1个月。

  “渡江。”随着一声命令,战士们踏着冰面迅速向对岸冲去。突然,“轰隆”一声,李锦城一脚踩空掉进了冰窟窿,虽然战友及时把他拉了上来,但江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裤腿,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下迅速冻成冰疙瘩。到了对岸,李锦城用手一拍,冻成冰筒的棉裤腿居然断裂掉了下来,他不得不光着半截腿参加战斗。

  “那是我参加解放军的第一次战斗。”说起自己的戎马生涯,李锦城顿时来了精神,坐在椅子上,腰板笔直,滔滔不绝地说起来。

  李锦城老人颇为自豪地说,抗战期间,当时 15岁的他还曾有过一段送“鸡毛信”的经历。 1943年,在吉林一家日本人开的炼油厂里,地下党需要向组织递交一些材料,让他负责接头。然而,在经过一个关卡时,哨兵怀疑他是共产党的通信员,要把他抓起来枪毙。

  “当时我心里也很害怕,但不能表现出来,否则不但任务完不成,命也没了。”老人说,他和哨兵装傻充愣,并拿出在日本人开的工厂工作的证件。看到李锦城镇定自若的表现,并且又是个孩子,哨兵没有加害他,把他押到一处工事后,让他挖壕沟。趁看守人员不注意,李锦城成功逃脱,及时将材料送到了指定地点。

  作为整编后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一二八师的一名战士,李锦城先后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华中南战役以及解放海南岛战役,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战斗足迹纵跨整个中国。后来,李锦城被编制到中国第一代海军里,当上了一名话务兵。

  2、父母双亡兄妹离散几次曾与死亡擦肩

  1941年 3月 30日, 13岁的李锦城一家 4口被汉奸抓上了去东北的火车,和其他近百名天津人一起被日本人押送到奉天(今天的沈阳)。这些天津人被分成两队,一队去了满洲里煤矿,而李锦城一家所在的一队被送到日本人在抚顺老虎台的煤矿。从此他们除了挖煤,没有任何人身自由,无论大人小孩一天只有一个窝头。

  “矿上的条件太恶劣了,一个来月后,我母亲就连病带饿死了,相隔不到一周,父亲又被砸死在井下。”这让年幼的李锦城内心充满了对日本法西斯的仇恨。“当兵,打日本。”从此参军打仗成了李锦城最大的心愿。

  在煤矿工人冒死帮助下,李锦城兄妹侥幸逃出了“死亡”煤矿。妹妹被抚顺当地人收养,而他则被一个吉林人带到吉林一家日本人开的炼油厂干活。兄妹俩从此失散了。

  在吉林日本人炼油厂工作时,曾有个监工对他大打出手,恨透了日本人的李锦城拿起铁锹反抗,把日本人打伤。他的做法激怒了日本人,要不是当时共产党人领导全厂工人联合罢工保护他,也许他早就被害了。

  1947年,李锦城终于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战役的时候,李锦城作为爆破兵,和战友们负责攻打天津城西的西营门,并俘虏了 20余名国民党兵。战斗结束后,李锦城发现自己被打掉的军帽上有一个枪洞,李锦城说,如果再靠下一点,他就没命了。

  1952年,海南岛解放 2年后,李锦城老人作为老兵被安排转业回乡,分配到原国营飞鸽自行车厂当了一名干部。回到阔别 11年的家乡,李锦城感慨万千,走时一家 4口,回来孤身 1人,让他特别伤感。

  在工作中,李锦城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婚后生育了 4个儿女。虽然当年生活非常困难,但比起已经牺牲的战友们,李锦城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这时,寻找妹妹成了李锦城的迫切心愿。

  1970年初,自行车厂有个外查外调的机会,该厂把帮老人找妹妹作为一个重点,经过近一年的寻找,终于在抚顺市卫生所找到了李锦城的亲妹妹,她此时已经改名叫赵秀兰。当年年底,时隔 28年的兄妹在天津团圆了。

  3、入党一事总遇坎坷古稀之年再递申请

  由于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几大战役,厂里、街道、学校等单位的党员教育大会常常请李锦城去讲过去的革命故事,但他自己却一直不是党员,这就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他曾两次向厂里的党委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但都迟迟没被批准,可有些党课教育还是照旧让他去讲。

  “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 1959年我辞掉干部转工人的举动失去了入党机会。”李锦城老人推测说,当时全国物资紧缺,而他和妻子带着 4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因为工人比干部粮食配额高,所以他辞去了干部职务,转成工人待遇,这在当时是很不“革命”的表现,但老人说,他也没有办法,他不能看着孩子饿死。

  其实早在解放武汉时,李锦城就曾有过一次入党的机会,但他给错过了。老人说,当时排长曾发给他一张入党申请书,但由于他没上过学,不太会写字,加上太兴奋,把申请书给弄烂了,这让排长很恼火,他的入党申请也没有写成。

  “当时随时都有可能牺牲,觉得还是战争胜利后再说吧。”李锦城老人说,此后直到转业回到天津工作,他都没再提过入党的事情,现在想来十分后悔,总觉得自己的革命生涯很不完整。

  现在,李锦城老人已到暮年,虽然白内障十分严重,但入党成了他最大的心愿。拿着重新写好的入党申请书,李锦城老人抄了一遍又一遍,却不知道应该递交给谁。

  李锦城的儿女们都劝他放弃,说这么大年岁即使能入党也做不了啥工作了,可是老人心里就是放不下这个心愿,并且越来越强烈。

  李大爷的女儿说,父亲是老革命,日思夜想就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不想带着遗憾离开人世。看到父亲如此坚定的信念,他们也很希望父亲能实现这个心愿。

  李锦城老人说,眼睛看不见了,他还能说话,他还可以发挥余热,为年轻人讲革命故事上党课,他希望能有地方接受他的入党申请他更愿意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在有生之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新报记者李汝斌实习生万中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