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念的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每日新报

  执笔刘长惠

  上小学时,我的班上有一位姓满的同学。我家与他家只相隔不过 20米,平时也是常来常往。满同学的父亲是一位个子不高、满脸络腮胡子的老人,我的这位同学是家中的老幺。在一个极偶然的机会里,我无意中得知满伯父竟然还是一位老革命,而且是随四野入关的一位班长。

  满伯父的最大爱好是下象棋,家中不宽敞,因而一年四季总是开展户外棋战。在我们那一带,满伯父算是一位棋坛高手,不时有远处的棋友前来以棋会友。每逢此时,满伯父总是一边嘴里念叨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一边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下到激烈处真有些人入棋中、物我两忘了。大多时候为获胜方的满伯父得意之时总要提及自己当年的战斗经历,并且坦言,棋理如战法,他的许多棋路与四野的战法有关。

  唐山大地震,满伯父所在工厂停了工,他也有了更多时间下棋,但棋友难找,我这位粗通棋理的小学生便成了“替代品”。记得一天下午,我与他在危房内又“杀”将起来,不多时,又一次 6级多的余震发生了。大地颤动,门窗作响,外面一片嘈杂。我站起来就要跑,却见他纹丝不动,双眼紧紧盯住面前的棋盘,我喊他一起跑,他头也不抬只说了句:“没事儿,这动静比我们打四平时的大炮差远了。”

  满伯父有三件宝贝,一个洗得发白、底部有一大一小两个洞的军用挎包,一个白瓷几乎掉了一半的搪瓷茶缸,还有一个被压得几乎变形了的铝饭盒。前二者是军旅生活的留念,上面依稀可辨五角星图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字样,后者则是他进工厂后成绩的证明,盒盖上有“××年先进生产者”字样。每天早晨,满伯父就背着挎包,包里的饭盒带着两个馒头,骑着一辆破车奔向工厂。傍晚下班后,家门口的棋盘就是最大的乐趣所在,旁边一准放着那个大号的茶缸。

  一晃,自地震后各奔东西,与满伯父的分别几乎有 30年了,他老人家如果健在,今年应该在 80开外了。尘封的日子随着岁月的销蚀已愈来愈模糊了。但本报今日的一则报道好像让我一下子又回到了从前。同样来自四野,同样战功卓著,同样的年纪甚至同样多的子女,李大爷耄耋之年念念不忘的还是自己的入党问题,此生最大的遗憾还是因种种原因未能早些入党,他最想起、说起的还是那些“光荣”了的战友。

  我猜想有些人可能对李大爷的做法不以为然,我猜想有些读者会认为这样的新闻不够刺激,我猜想有些年轻的读者甚至会认为这是一位“傻大爷”。但抛开大道理不说,这些革命老人对理想、对信念的执着,对青春、热血、汗水的奉献无怨无悔,对得与失、公与私的判定难道不值得我们时下某些唯金是从、被物欲遮盖双眼的人想一想吗?我相信像满伯父、李大爷这样的人还有不少,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