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犯难如此作业怎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每日新报

  读者赵岩提供信息(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

  老师给二年级的小学生留家庭作业,没想到学生们把作业交上来时,却让老师犯了难,她不知该给学生们那些夹杂着“粉丝”、“稀饭”等词语的句子判对还是错。

  新报记者李柏彦孙瑜

  昨天 13: 00左右

  赵老师是南开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她手里拿着几份孩子的作业,她说到今年为止,她已经从事教学工作 11年了,可是谁知现在她却连学生们写的句子是对是错都闹不清了。

  “二年级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名为《称赞》。我曾给孩子们留了项作业,就是用一句话来称赞一个人,这个人可以是同学,也可以是家长或者老师。昨天周一开学,学生们把作业交上来,我一看就傻了。有一位女学生是这么说的:××同学的字写得真漂亮,我是她最忠实的‘粉丝’。还有一位女学生写道:我的爸爸工作起来很认真,我非常‘稀饭’他。此外,还有什么‘六一’、‘九四’等词语,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赵老师说,后来她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六一”就是“拉倒”,取简谱中“拉哆”的音,“九四”是“就是”。

  弄清楚这些词语的意思后,赵老师又开始犯难了。“孩子们说的这些句子,我真的不知道该给他们判对还是错。你说对吧,这些词明显不是我们汉语中的词语,以后还不知会出现什么词语;要是判错吧,孩子们说的这些词都是电视和报纸上登过的,如果我打了‘菖’,怎么和他们解释呢?对于现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应该鼓励他多说、多写、多读,一味否认可能会打击他学习的积极性。”

  热线·声音·教育专家

  流行词语可以听先别学

  那么这些目前相当流行的词语是否适合孩子学习和应用呢?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任凯先生认为,孩子们可以知道、了解这些内容,但是不提倡他们将这些词语运用到汉语学习中。

  任所长说,语言都是有生命的,现在留下的这些词语都经过了时间的“千锤百炼”。这些风行的娱乐性语言,例如“粉丝”、“稀饭”等都是刚兴起的,还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无法断言它们的生命力如何,也许过不了一年半载这些词语就被淘汰了。现在的网络语言很多,如果强行阻止孩子们接受也不太现实,孩子们可以了解、认识,但是不提倡将它们运用到汉语学习中。毕竟这些用语不规范,也不符合汉语的语法和用语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