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黑中介”教您几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渐】“黑中介”虽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却是常谈常新,这一点,本报近一周的热线统计完全可以说明。每天六七个关于“黑中介”的投诉电话,一周下来就是近 50个,这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最近一段时间,在本报热线记录中和短信平台上,“黑中介”这个词时常出现,而且每次出现全都伴随着一个投诉。在这类投诉中,不论是打来电话还是发来短信的读者无一
不是把自己归为“受害者”一类,而“黑中介”则完全站在了“受益者”一方。

  针对这个问题,这些受骗者不知道何去何从,不知道该如何去解决。在他们看来,通过职业中介所找工作,本来应该是包括自己、中介所和用人单位在内“三赢”的事,但现在却成了“单赢”或“双赢”。相反,最希望在这里受益的人却被弄得“很受伤”,无奈下,受害者只能把骗自己的职业中介所冠以“黑中介”的恶名。

  事件一见工一次交费 5元工作没影损失不小

  邵小姐是本市某大学四年级的学生,由于平日学习不很紧张,她便盘算着找个促销工作干干,不仅能积累社会经验,还能挣点零用钱,于是将目光锁定了职业中介所。

  邵小姐说,按照职业中介所的规定,她花 50元钱办了张会员卡。可后边遇到的事情却不怎么顺了。“第一天,负责给我找工作的李姐告诉我两家用人单位,让我过去试试,可是两家公司都告诉我人员已满。”第二天,邵小姐再次来到中介公司找李姐,闻听两家公司“人员已满”的说法,李姐没说什么,表示还可以再找,不过,条件也跟着来了,“两次之后,每介绍一个,就得再交 5元钱”。邵小姐权衡再三,最后还是勉强同意了。

  就这样,今天 10元明天 5元,一周下来,邵小姐说,她又“扔”给中介所三四十元钱,但工作却依旧没有着落。其间,邵小姐从其中一家公司得到的最有诱惑力的说法就是“回家等信儿”。按照邵小姐的说法,现在不仅钱没挣着,连自己这个月的生活费都成问题了。

  细节·业内揭秘中介和用人单位联手设套

  邵小姐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而对于她的遭遇,一名职业中介所的业内人士也只是一笑了之,他说,这是职业中介所和用人单位联手设的套。

  按这位业内人士所说,在很多情况下,职业中介所和所谓的用人单位都是勾结在一起的,“人员已满”、“回家等信儿”是他们最好的搪塞,中介所可以合情合理地继续收费,而那些与中介所联合的公司也不会受到什么损失,相反还能照例按人头收取提成。在这里,应聘者只能糊里糊涂地被骗,认头交钱。

  事件二

  一个工种一个网想换工种还得掏钱

  从山东来津打工的小孙昨天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对于职业中介所,这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说他已经“忍无可忍”,从家里带来的几百元盘缠,其中将近一半都在职业中介所打了水漂。

  小孙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去一家职业中介所找工作。和邵小姐的情况一样,当小孙找到职业中介所时,同样被收取了 50元的中介费。但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小孙始终没有找到工作。随后,小孙提出想换其他工种,却又被中介所的工作人员告知,想换工作就得重新入其他工种的网,每入一个就得再交 50元。

  小孙说当时自己的肺都要气炸了,可没办法,主动权掌握在人家手里,他只好乖乖交钱,最后交了 200元的入网费后,小孙最终被一家超市录取,负责清洁工作。小孙已经很知足了,因为他好歹还算找到了一份工作。

  细节·律师说法乱收入网费涉嫌欺诈

  “职业中介所对于小孙的做法应该属于欺诈。”听了小孙这二十多天的经历后,几名律师有同样的看法。

  律师们说,按照规定,职业中介所在收取了小孙第一次的入网费后,就应该视为在中介所入了广义的网,而不是中介所说的那种狭义的网。收了小孙的这 50元钱,中介所就有责任帮小孙找到满意的工作,否则,就算违约,而再找人家收钱,那问题则更加严重,是欺诈行为。

  事件三交完费用中介失踪人去楼空“梦”一场

  尽管明知不会再找到骗走自己 500元钱的那家影视介绍公司,但肖小姐这几天还是在四处奔走。不是为别的,她只是想告诉所有人,像这样太有诱惑力的职业中介所不能信。

  肖小姐在半个月前的一天逛街时无意中看到一家影视介绍公司发放的传单,传单的大致内容是,通过他们公司的介绍,可以被某些影视剧组录取,一经录用,所得的报酬也不菲。一直想做明星的肖小姐觉得这是个再好不过的机会,便按照传单上的地址,在一幢

写字楼里找到了这个公司。尽管公司只是设在一写字间内,但看到里边众多明星的照片,对于该中介所,肖小姐丝毫没有怀疑。

  肖小姐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谈,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对她的形象非常满意。转天,肖小姐就带着 500元中介费再次来到该公司,与负责人签订了合同。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肖小姐,手机要一直处于开机状态,因为他们随时会有“任务”交给她,可等了半个多月,公司却没打来一个电话。等自己再找到公司时,那里早已是人去屋空,虽然门口有几个人,但一问才知道,大伙都是和自己一样,受骗了。

  细节·警方提醒天上掉馅饼纯粹是骗局

  对于这种公司,警方明确表示———“骗局一个”。

  据警方介绍,类似这样的报警,他们也接到过一些。从案情分析,这类“骗子中介”一般都有几大特点。其一,这些公司的宣传一般都显得极具诱惑力,让那些做着明星梦的人一下子就感觉到机会来了,一个大馅饼砸在自己头上,躲都躲不开。这样,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其二,这些公司所开出的中介费一般都比较高,让你有一种“物有所值”的感觉,因为,一旦中介费低了,不但他们骗不到多少钱,更会让人产生怀疑。他们通过花言巧语让你觉得这些钱应该花。

  其三,这类所谓的“明星中介”都设在高档宾馆或高档写字楼内。只有这样才能给应聘者造成一种公司有钱、有实力的假象。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宾馆以及写字楼对于这些所谓的公司没什么管理,所以他们租用这样高档的地方也有利于他们随时逃脱。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渐信息提供人:李秀云信息费 88元 +价值 50元宾果士

蛋糕

  本组

漫画浸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