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团购在众乐乐中独乐乐 会掀起新的消费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温州新闻网

  团购让消费者不再势单力薄,网络让消费者能更方便地抱成团,当团购与网络结合,会否掀起新的消费浪潮?记者通过电话连线等方式展开调查,为你解读网络团购这一全新的消费现象。

  上周末,作为网上“大东家团购群”的一员,市民黄海广与20多个的网友首次相逢于地板团购现场。他掐指算来团购价能一下子为自己省下三四千元的费用,于是第一个下了
单子。

  网站、论坛、QQ群……e时代的到来,让团购平台从单位和朋友转向互联网,团购成员也从熟人变为素昧谋面的陌生人。据了解,创办于去年7月的温州团购网,至今已组织40余次团购,与200多家商家达成协议,并于本月9日成功完成首次汽车团购;“温州装饰建材网团购群”在今年9月25日和10月30日举行了两次公开采购会,共吸引了600多名购友,目前第三次团购网友正在招募中……

  点击参与者:团结才能更实惠

  案例一:装修建材

  网友小虫今年计划装修70多平方米的房子,于是频频光顾各种网站,成为“温州建材团购网QQ群”的活跃分子,通过团购他用8折购买了一款原价7000多元的衣柜,仅此一项就为他省下不少钱。

  消费感言:从网友的交流中学到很多装潢的知识,对不会还价又不太内行的业主实惠多多。遗憾的是品牌、种类的选择余地有限。

  案例二:汽车消费

  38岁吴先生在车行看车的时候遇上了团购网组织的购车团,误打误撞搭了网络团购的便车,便宜近一千元。

  消费感言:自己对车价、技术、手续、装饰、保险都不懂,参加团购人多,团友们群策群力,让车行服务更周到。遗憾的是团购的组织力度不够,否则优惠可以更多。

  <点评>:记者调查中,“实惠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是消费者参加团购的最大原因。大多数消费者表示,能够和有共同采购意向的伙伴一起团购,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自主权。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认为,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朋友的交流”带来的乐趣,是参与网络团购者的最大收获。业内人士认为,团购这种消费形式能让单个的消费者通过“团结”的方式,有效提升自己应对商家的能力,改变消费者弱势地位,降低交易成本。而网络则为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

  点击中介:砍价专家帮你忙

  对象一:温州团购网创始人陈志军

  陈志军原来从事温州好又多团购服务,去年7月创办网站,将自己的客户定位从单位转移到单个的消费者。最成功的组织经验是今年5月为温州大学(筹)的24个学生团购驾校培训,既节省了他们的费用又节省时间。

  对象二:温州装饰建材团购网管理员“阿土”

  “阿土”在温州装饰建材网站经营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业主对于装潢信息、装潢材料知识、装修材料价格并不了解。在网友建议下激活“集采连连看,建材团购”项目,并创建QQ聊天群,在公开采购会中担当了“砍价专家”的角色,使采购价降了20%至30%。

  <点评>:宣传推广、网络报名、数据统计、咨询答复、商家协商、采购组织……网络团购的出现使团购中介这一代理砍价人角色应运而生。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温州的网络中介在自己的客户群维护、制度约束和盈利模式维持方面仍未成熟,网络团购中介基本上不收取中介费用,组织成本有销售商分担,主要利润来自销售商的广告费。也有网站中介,以自己的装饰公司等实体为依托,通过组织团购为实体争取业务。

  点击销售商:薄利多销业务增

  连线:金潮建材销售经理朱义

  温州装饰建材网的两次公开采购为金潮建材带来将近80万元的业务,这相当于半个月的业务量。金潮建材不仅从薄利多销中维护利益,而且网上团购为自己提供了口碑和信誉度。

  连线:某车行销售经理张挺

  与传统的“看车团”相比,由于有网络作为事先的交流平台,网络客户购车意向更为明确。但团购组织者对于市场情况和客户心理了解有限,降低了成交率。

  <点评>:温州建筑装饰业协会副秘书长林周朱认为,网络团购平台的出现为装饰材料市场运作提供新的方式,也对整个市场服务体系提出新的挑战。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胡钢峰提醒商家,消费者通过网络团购进行购物,同样受到法律保护,商家在售前服务阶段应向消费者提供明确信息。(温州日报见习记者 黄之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