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体烂草坪下个月重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南京晨报

  号称一流的南京奥体草坪,在前晚中国和塞黑足球赛上呈现给观众的却是坑坑洼洼和到处起翘的草皮。赛后,参赛队伍、中国足协和观众对此都很不满意。奥体的草坪为何会变“癞痢头”?据了解,这里除了工期紧、资金问题外,还有演唱会频繁、养护不力等诸多因素。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刘建秀研究员称,草皮需要休养生息,奥体在养护和比赛之间应该讲究一种平衡。

  脱皮草坪引起球迷不满

  “这哪像是球场,简直一块菜地。”中塞比赛现场,看到绿黄相间的场地,6区看台上一个球迷大声地抱怨起来:在这种场地比赛不是丢南京人的脸吗!“十运会过去才几天,就被糟蹋成这样,看了都难受”。

  球迷抱怨的草坪在秋风萧瑟的深秋一片凋零,原本应该是绿毯一样的草坪只能看到一块块残缺的绿地,其他的地方都已枯黄,甚至还能看到裸露出来的泥巴。奥体糟糕的场地被电视解说员多次“点名”,更是通过电视转播在全国的球迷中“扬了名”。

  奥体草坪养护对外承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奥体主体育场,一进门就看到一片破破烂烂的草坪,坑坑洼洼有积水的地方少说也有二十余处,好多地方还裸露出黄土。现场5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用手将踢翻的草皮重新补上压平,并作局部性的修整。一打听得知他们是北京一家草坪公司的人。“看到好好的草坪变成这样,我们也心疼啊 ”来自泰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草坪三分种七分管,奥体草坪变成这样主要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到底是哪些人为因素,让奥体的草坪脱皮?刘师傅称这个问题得由他们公司的负责人来回答。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周经理,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周经理还慎重地和总部通了一个电话。随后,周经理告诉记者,南京奥体体育场的草坪的确是由他们公司承包的,本打算做成一个精品工程,没想到做砸了。

  脱皮草坪非“原配”草坪

  此前,有关部门称南京奥体中心是国内第一流的体育场,这里的草种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足球场上平整悦目,纹路清晰,采用耐践踏、弹性好的结缕草,草坪下全沙结构,渗水快,大雨中照样比赛。周经理称,现在的这块草坪是后来移植的,并非是最初那块好草坪。十运会开幕式前,需要搭建一个巨型舞台,为了避免施工及舞台和现场排练对草坪的破坏,在8月25日奥体指挥部就让该公司将用结缕草造就的草坪全部移至江宁养护。十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就是田径比赛,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该公司在10月13日凌晨将造价低廉一些的“狗牙根”草皮移了过来,8000平米面积的草坪他们用14小时就全部铺成,周经理承认当初就是为了抢赶时间,这种速度在全国可能也是没有的。草坪在移植时需要经过断根等措施,一般需要保养半个月才能投入使用。

  演唱会是毁灭性打击

  观众在观看十运会比赛时看到的是一块绿油油、完好无损的草坪,现在却是破破烂烂,为何这种转变如此快?周经理说,在十运会结束后如果给草坪一个修整期,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要追究原因主要是各种大型演出造成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奥体中心先后举办了同一首歌、莫文蔚演唱会、S.H.E演唱会……这种演出频率太密集。其中,莫文蔚演唱会对草坪的破坏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当时主办方考虑了对草坪的保护,特意借来草坪保护板,将全场的草坪都严严实实保护了起来,这种保护板本身没问题,但有一点至关重要,铺设时间不得超过48个小时,演唱会后,该草坪保护板整整铺设了60多个小时。期间又大雨不断,保护板下的草皮可谓生长在“水深火热”之中,当时地面的温度是相当高的,导致真菌感染,草坪大面积迅速死亡。该公司立即请来了南农大的专家,但终究“回天乏力”。

  球场补绿补出“瘌痢头”

  刘建秀介绍,狗牙根草属于暖地型草,适宜在温暖的地区生长,到了11月一般开始枯黄,而昨天市民看到的球场上的一块块绿地就是后来补种的黑麦草,这种草是冷地型的,在冬天能保持常绿,奥体补种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冬季到来前保持球场常绿,但是谁也没料到补绿居然会补出一个“瘌痢头”。

  “还好,没听说哪个球员被坑坑洼洼的场地给摔倒出事故,要不然这个草坪可能要被追究责任了。”刘建秀笑着说,从现场可以看出,球场铺得很不整齐,看上去高高低低的。而绿色的黑麦草虽然补种了,但补得并不均匀,一块有一块没,导致场地绿一块黄一块,简直像一个瘌痢头一样难看。从比赛上看,没有绿草的地方比赛直接面对泥土沙石,比赛效果和安全性大打折扣。

  奥体草坪不适合办足球赛

  “在这种场地踢足球,本身是不合理的”,刘师傅称,本身这个草坪就是为十运会田径比赛服务的,属过渡性场地。所种的狗牙根草属暖季型草,本身偏细,根本不适合在这个时候作为足球场地。记者也了解到,10月27日,中国足协为了中国队和塞黑队的比赛,专程到南京考察场地,那时场地确实不错,完全符合比赛要求,在周经理提供的照片中,记者也看到了光鲜、完好的草坪。可经过一系列大型演唱会后,原本的草坪面目全非,当时有关部门也作了一些努力,想通过给草坪染色等技术,给电视直播一个好的效果,至少整个草坪看上去是绿地,还算比较完整,但没有成功。

  奥体中心草坪维护费缺乏

  据了解,一个8000平米的草坪球场造价并不高,好的不到一百万就能搞定。可草坪的维护费用是较高的,由于每种草的品种不同,生长周期不一样,为了让观众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绿油油的草坪,一年中至少要进行两次草坪移植,加上灌溉、施肥、除草、人工费等,一年的维护费少说在70万-80万之间。但记者获悉,奥体中心和北京该家草坪公司签的合同,工程总造价只有55万,包括种植新草皮、移植3次草坪和补种等,这样日常的养护、除草、人工费等几乎没有了。难怪该公司周经理一再叹息,草坪之所以这样,跟一些领导不重视是有相当关系的,如果租给别人演出时能多考虑一些,维护保养费用再充裕些,奥体草坪变“癞痢头”的情况是完全可避免的。

  奥体将重新种植新草坪

  昨天下午4:30,记者和周经理又通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欣喜若狂。周经理告诉记者,相关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中午找他谈话,让赶紧拿出一个方案来。过两天他们就开工,对这块烂草坪进行彻底置换,此次,他们将换上从美国进口的“高羊茅”草,属冷季型,适合在南京越冬,半个月就能成坪。不出意外,一个月后南京市民就又能看到一块漂亮、完整的草坪了。记者了解到,11月26日南京奥体中心还有一场“超女”演唱会,届时莫文蔚演唱会的“悲剧”会不会重演?周经理称不会,这两天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清土、平整、撤草等,等到下个月8日种下“高羊茅”,应该说这次没什么问题。而记者也通过奥体指挥部了解到,他们对此次草坪事件相当重视,已经调到人力、物力和财力来重新恢复。

  草坪保养与使用要平衡

  刘建秀直言:奥体草坪被用得有点过滥了,管理上存在问题。“草坪也需要休养生息”。刘建秀说,一个好的草坪建好后,养护是十分重要的。虽然奥体中心需要演出来维持庞大的日常维护管理等开销,但是如果频繁的商业演出不能和草坪的护养之间形成一个平衡,管理不到位,导致草坪被滥用,再好的草坪也经不起践踏。希望有关部门能吸取此次教训,引以为戒。晨报记者黄益戚在兵

  □相关链接

  草坪草偏细经不起践踏

  刘建秀介绍,狗牙根属于暖地性草种,是可以用作比赛场地的,但是奥体的草种选择的那种偏细,经不起践踏,用来做奥体的足球比赛不适宜。“像奥体体育场选用的狗牙根一般用在高尔夫球场,用来做高强度对抗的足球场地的用草还不适合。”刘建秀认为,足球场地草坪有严格的要求,一般在3到4厘米高,柔软而有质感。因此,如果要用狗牙根做草皮,应该选择那种粗一点的草,不仅有质感和弹性,而且能禁得起践踏,现在偏细的狗牙根不适宜用作比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