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权威分析:今年流感大流行风险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对广东疫情趋势作最新的权威分析

  新快报讯(记者 姜永涛 实习记者 李滢 通讯员粤卫信)昨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省卫生厅主持召开了今冬明春重大传染病疫情分析评估预测会议,广东省内专家对国内外疫情和广东疫情趋势作出了最新的权威分析和判断,会议还部署了疫情防控措施。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锐恒、省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声分别对各类传染病的发病形势进行了预测。

  流感:大流行再现不可避免

  会上公布了今年广东省流感暴发疫情监测情况。专家对今年出现流感大流行的形势进行了评估,认为流感大流行的再现不可避免,危险将持续存在。近期发生大流行的风险越来越大,这是由于空前的禽流感暴发、不断增加的人禽流感个案以及人传人迹象的出现。专家表示,难以准确预测新的流感大流行首发时间、地点和危害,但是新的大流行将有迹可寻;同时,新的大流行毒株出现的危害将是灾难性的,只有做好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才能有效降低危害。

  专家指出,世卫组织把目前流感大流行划分为大流行间期、大流行预警期和大流行三大阶段,目前广东处于大流行间期和大流行预警期之间的阶段。

  禽流感:广东存在高风险性

  对于禽流感,专家认为,H5N1亚型病毒将长期在亚洲呈地方性流行,人类感染、发病和死亡也将持续存在,因此禽流感H5N1将更广泛蔓延。

  对于广东省的人禽流感疫情预测,专家认为短期内广东不可能发生人禽流感的暴发。但是由于广东省存在发生禽类禽流感的高风险性,因此广东省同亚洲其他国家一样,存在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将日益增大。

  非典:重来风险仍然存在

  2003年首例非典就出现在11月16日。专家预测认为,今冬明春非典不来的可能性大,但是再来的风险仍然存在,再来的病毒源可能是实验室和野生动物。

  同时,专家指出今年非典仍然存在引起续发病例的风险,但是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不大。在时间表上,其再来可能性大的时间为12月至明年2月,高危险地区为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

  专家还预测,广东省随时会有出现鼠疫的可能。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