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海峡的生命对接山东首例接受台湾同胞骨髓捐献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特约记者陈少蔚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4日专电11月12日,213毫升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山东省济南市白血病患者巩中卫体内,这让被疾病折磨了近一年的他重新点燃了对生命的希望。从这一刻起,台湾志愿者捐献的“救命血”流进了患者的体内,这是山东省接受的首例台湾同胞骨髓捐献。

  台湾消息带来生的希望

  11日晚8时,患者巩中卫躺在济南军区总医院病床上,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到来。巩中卫说,他来自江苏宿迁,大学毕业后来到济南工作。他刚工作一年多,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今年4月,巩中卫入住济南军区总医院。一个偶然的机会,巩中卫从病友口中得知,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或许能够提供合适的干细胞,于是巩家委托济南军区总医院向台湾求援。6月,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传来消息:台湾花莲一志愿者与巩中卫的高分辨配型吻合,并愿意义务捐助造血干细胞。

  来自海峡对岸的爱心传递

  11月11日夜10时许,一架来自海峡对岸、辗转两岸三地的飞机降落在济南国际机场。几分钟后,五名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的志愿者和山东省脐血库技术总监姜夕峰一同走下舷梯。他们从台湾带来了志愿者捐献的213毫升骨髓血,这些“救命血”将被输入在济南工作的小伙子巩中卫的体内。

  “这21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是台湾花莲市一名40岁的男子捐献的。”姜夕峰说,为了保证血液新鲜,10日上午9时,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通知捐献者前去供血。晚上10时,血液采集工作结束。

  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后,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立即派五名志愿者与专门去台湾取血的姜夕峰一同飞往大陆,把“救命血”送到患者手中。“在飞机上,我一直紧紧抱着保温箱,因为我知道它不但能够挽救一个人的性命,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姜夕峰说。

  12日上午9时,来自海峡对岸的造血干细胞开始缓缓输入巩中卫体内。整个输血过程持续了50分钟。看到自己的孩子可以重生,巩中卫的母亲流下了高兴的眼泪。据医生说:“输入新鲜血液后,巩中卫经过20天的观察恢复期后就可以出院,开始他新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