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西元首雨中让伞——记帕尔多国宾馆欢迎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原本零星的小雨越下越大,工作人员递来雨伞,胡主席和胡安·卡洛斯国王都坚持要为对方撑伞,两人微笑着互相谦让,气氛十分友好,在场的摄影记者的相机快门声接连不断

  ■文/本报特派记者贾泽驰

  14日的马德里下着零星小雨,我们起了大早,乘出租车赶往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
斯为胡主席到访举办欢迎仪式的帕尔多国宾馆。

  老马识途

  凑巧的是,开出租车的司机是退役的治安警察,过去20年来一直负责帕尔多宫周围的警卫工作。由于司机轻车熟路,我们只用了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位于马德里市郊外的帕尔多国宾馆。经验老到的司机将我们直接送到了唯一允许记者进出的帕尔多国宾馆侧门。

  欢迎仪式后,在回去的路上听说有的记者因为不熟悉帕尔多国宾馆,走错了门而没有被批准进去采访,我们不禁感慨,碰到一位熟悉情况的前国宾馆警卫当司机简直是“事半功倍”啊。

  平易近人

  上午9时32分,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王后索菲亚和首相萨帕特罗在通往帕尔多国宾馆正门的大道上迎接胡主席一行的到来,胡安·卡洛斯国王在走过特意为各国记者搭建的临时看台的时候,还亲切地向记者们致意、问好。

  9时35分,胡主席乘坐西班牙方面安排的专门用于接待国家元首的劳斯莱斯车到达帕尔多国宾馆,胡安·卡洛斯国王陪同胡主席在军乐声中走向国宾馆正门。中西两国元首走到国宾馆正门后,伴随着21响礼炮,军乐队奏响了两国国歌。

  胡主席随后与在宾馆门口迎接的西班牙王室和政府官员一一握手。在两国元首走向阅兵主席台的时候,应在场的中外记者要求,胡主席和胡安·卡洛斯国王再次面对记者微笑着握手,满足记者们的拍照要求。

  互让雨伞

  9时45分,身着华丽军礼服的西班牙军乐队、仪仗队、骑兵仪仗队等先后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从主席台前走过,接受两国元首的检阅。

  西班牙的骑兵仪仗队按照马的颜色分为棕色、白色、黑色等好几个方阵,但是所有马匹经过训练得独特而优雅步伐都是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记者注意到,在仪仗队里,不乏女性和非洲裔的面孔,西班牙多元而开放的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9时50分,欢迎仪式结束,在两国元首走下主席台的时候,原本零星的小雨开始越下越大,工作人员递来雨伞,胡主席和胡安·卡洛斯国王都坚持要为对方撑伞,两人微笑着互相谦让,气氛十分友好,在场的摄影记者的相机快门声接连不断。

  中文老师

  整个欢迎仪式现场中国记者不多,西班牙马德里市“零点电波”广播电台的记者弗朗西丝科·桑切斯发现本报记者会说西班牙语后,饶有兴趣地咨询起关于中文的问题来。他说,他很想在今天的新闻报道中用中文念好胡主席的名字,并且在将来能够到中国学习中文。

  他说,中文的地位在国际上越来越高,学习一点中文很有必要。这时,记者联想到几天前在西班牙《国家报》上读到的一篇文章。文章预测,刚刚出生的西班牙小公主莱昂诺尔长大后一定会有学习中文的计划。

  (本报马德里11月14日电)

  上图:胡主席和胡安·卡洛斯国王都坚持要为对方撑伞,两人微笑着互相谦让。

  左图:身着华丽军礼服的西班牙仪仗兵。

  郑若麟摄

  上图:西班牙人至今保持着一些传统的行业,如擦皮鞋。这是在马德里最繁华的市中心太阳广场上的擦鞋匠。

  右图:西班牙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大国,确实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图为巴塞罗纳名胜之一:圣家族教堂,其设计者为自然主义艺术家戈蒂。教堂按其设计从1882年起,至今仍未竣工。均郑若麟摄

中西元首雨中让伞——记帕尔多国宾馆欢迎仪式
中西元首雨中让伞——记帕尔多国宾馆欢迎仪式
中西元首雨中让伞——记帕尔多国宾馆欢迎仪式
中西元首雨中让伞——记帕尔多国宾馆欢迎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