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赶上“中国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9 东方网-文汇报

  胡锦涛主席将与萨帕特罗首相会谈并签署一项协议,将西中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西首相国际事务发言人巴仑苏埃拉说,西班牙总算赶上了中国这列“高速列车”

  ■文/本报特派记者郑若麟

  在首都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上,塞万提斯和唐·吉诃德以及他的仆人桑乔的
塑像,是各国访客“到此一游”的“必修课”。唐·吉诃德“不自量力”地要与风车搏斗,早已成为全世界理想主义者与现实进行奋斗的“精神支柱”。几天来与西班牙各界人士的接触中,发现这确实是这个拉丁民族的思想精髓。

  1986年西班牙加入欧盟时,曾被视为一个“落后国家”。法德等国公众舆论曾一度对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两个“穷邻居”侧目而视。就好像今天对土耳其那样。然而二十年后,西班牙却以“与风车搏斗”的精神,成为欧盟内部最具活力的五大经济大国之一。

  今天的西班牙在国际上仍然有一点唐·吉诃德的味道。西班牙是欧盟五大经济实体中惟一一个非G8成员国,尽管西班牙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加拿大和意大利。西班牙虽然与南美保持着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是南美西语地区第二大投资国,仅次于南美强大的北邻美国,但西班牙在亚洲地区却基本缺席。结果导致西班牙在欧盟对亚洲政策上说话无用,在国际上更是被熟视无睹。但西班牙并未就此放弃。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04年西班牙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突破两万欧元),全球战略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提上了西班牙的议事日程。除了加强与欧盟轴心法德之间的关系、谋求跻身G8行列之外,世界经济发展最强劲的亚洲,当然是西班牙优先考虑的对象。如果说西班牙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对外战略的重点是南美和欧盟,九十年代是地中海,那么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萨帕特罗左翼政府上台以来,其对外战略的重心则指向亚洲。其中中国当然是“重中之重”。

  从西班牙方面传出信息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国事访问日程中最为重要的,显然是在首相府与首相萨帕特罗的会谈及其后所签署的一项战略协作协议,将西中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西班牙首相国际事务发言人巴仑苏埃拉说,西班牙总算赶上了中国这列“高速列车”,而不用再羡慕法、德、英等国与中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达到的那种高水准了。由此,西中两国关系将揭开新的更为密切的一页。

  在来到西班牙采访期间,时时可闻“西班牙在对华政策上迟了一步”的说法。这几乎已成西班牙朝野共识。而这次双边关系提升,则是追赶上来的一大步。政治关系的提升表现在多个领域:

  ——萨帕特罗首相重申西班牙坚定支持对华武器解禁的政策。

  ——西班牙还与中国签署了《引渡条约》和《移管被判刑人条约》两项重要双边条约。西班牙是美欧第一个与中国签署类似条约的国家。这对打击跨国犯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受到在西华人和各界的欢迎。尽管欧盟已经废除死刑,因而条约留有一条“小尾巴”,但这无疑也是一个突破。

  ——西班牙与中国将就联合国改革等有关国际大事加强磋商和协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几乎相同,这就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用西外长莫拉蒂诺斯的话来说,西中两国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将更加密切和深化双方全面合作关系。这将无疑是“双赢”!

  西班牙不仅在政治上对华持友好态度,在经济上(参见本报昨天对西班牙工商旅游部副部长的采访)和文化上也在大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个产生了戈雅、毕加索和达利等大画家的国家,明年将展开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北京建立“塞万提斯学院”,推广西班牙语言文化;在上海上演西班牙最为著名的斗牛表演……当然不能忘了西班牙最为骄傲的体育项目:足球!一场有西班牙队参加的友谊赛正在酝酿之中!看来,“唐·吉诃德”大概会在中国再度“热”起来!

  (本报马德里1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